国家档案局部署2017年全国档案专家选拔工作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6-23 【字体:
  

作者:记者 宁宇龙                          来源:《中国档案报》

 

  本报讯 (记者 宁宇龙) 为做好2017年全国档案专家选拔工作,推进档案专业人才队伍建设,6月7日,国家档案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全国档案专家选拔工作部署会议。国家档案局办公室主任李勤在会上传达了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关于启动全国档案专家选拔工作的讲话。会议着重介绍了全国档案专家选拔和培养工作安排,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

  李明华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全国档案专家选拔与培养工作,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和《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队伍建设特别是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通过实施人才工程,加强档案事业发展所需人才的选拔、培养、使用和宣传,充分发挥档案专家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优化档案干部队伍结构,提高档案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从根本上解决档案专业人才断档、干部队伍活力不足,特别是领军人才短缺、特殊人才匮乏的突出问题,破除影响和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瓶颈。目前,全国各地档案工作发展不均衡,专家人才分布也不均衡,国家档案局下大力气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专家,也是希望形成人才聚集效应,合力推进全国档案事业协同发展。档案工作不发达、档案专业人才稀缺的地区或单位,可以借助全国档案专家在决策论证、教育培训、学术研讨等方面的优势,推动本地区、本单位的档案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对于如何扎实做好2017年全国档案专家选拔工作,李明华提出3点要求。一要思想高度重视。专家选拔工作已经布置,各单位要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各机关部门要明确工作任务,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专家选拔工作顺利开展。二要坚持好中选优。各单位要坚持以政治表现、工作业绩、专业成果作为衡量标准,按照分配名额,推荐出在全国范围内有竞争力的候选专家。三要严肃工作纪律。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按照程序要求,认真组织申报工作;严肃推荐选拔工作纪律,严格把好材料审核关,严禁说情打招呼,任何人不得私自许愿,坚决杜绝暗箱操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严格公示制度,推荐的专家必须经过所在单位、相应范围内两次公示,确保选拔推荐工作经得起检验,确保推荐上来的专家“树得起、立得住”。对申报材料弄虚作假或未严格执行规定程序的,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评审资格。

  据了解,2016年10月,国家档案局印发了《全国档案专家选拔与培养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国档案专家选拔培养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选拔培养方式等。最近,国家档案局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档案专家选拔工作的通知》,对今年的档案专家选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于选拔出来的专家,国家档案局将不断探索并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培养和使用工作。一方面是要用好专家,吸纳专家参加国家档案局组建的专家咨询和评审机构,纳入档案部门教育培训师资库,为档案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另一方面是要培养好专家,鼓励专家承担或参与国家档案局的重点工程和研究课题,为专家创造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和培训合作项目的机会,提供高层次的发展平台。

  会议由中国档案学会秘书长邓小军主持。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才工作的专家讲解了国家人才工作政策;国家档案局办公室人事处相关人员演示了《全国档案专业人才信息管理系统》软件操作流程。江苏省档案局、河南省档案局、湖北省档案局的与会代表做了工作经验交流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档案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档案局,中央军委办公厅保密和档案局以及国家档案局办公室、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司、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政策法规研究司、技术部、中国档案学会相关人员等参加会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6月12日 总第3078期 第一版)  


国家档案局部署2017年全国档案专家选拔工作

10447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