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影帝获得美国“国家档案成就奖”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8-28 【字体:
  

作者:杨太阳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今年10月21日,美国国家档案基金会将在位于首都华盛顿的国家档案馆圆形大厅内举办颁奖仪式,授予61岁的汤姆·汉克斯2017年度美国档案界大奖“国家档案成就奖”。

  在基金会近日的对外声明中指出,汤姆·汉克斯在过去40年的职业生涯中,作为演员、导演和制片人,创作出的大量电影和电视作品,向新一代人讲述了许多从集体记忆中消失的美国故事,照亮了美国历史的重要瞬间。

  汤姆·汉克斯参与拍摄制作的多部影视作品为历史题材,致力于传播美国历史上的胜利和经验教训,如《阿波罗13号》《拯救大兵瑞恩》《萨利机长》等改编自真实历史事件的影片。2013年,他曾担任《国家地理》电视节目的讲述人和历史评论员,另外,他参与制作的纪录片也曾获“艾美奖”提名。

  每年一度的“国家档案成就奖”是美国国家档案基金会设立的,颁发给那些通过作品宣扬、培养美国历史和身份认同感的个人,这些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以原始档案资料为素材进行创作的。通过这些作品,公众受到历史教育,对国家志向和愿景有更深层次的认知,并获得激励。此前获得“国家档案成就奖”的有知名导演、企业家、大学教授、作家等各界杰出代表。

  美国国家档案基金会成立于1992年,是一个独立的非营利性组织,也是国家档案馆的合作伙伴。该基金会的主要职责是扩大公众对国家档案的认知,鼓励公众参与其中。同时为国家档案馆的展览、公共项目和教育宣传活动提供资金和创意支持。

  汤姆·汉克斯纵横好莱坞40多年,曾两度斩获奥斯卡影帝。2016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授予了他总统自由勋章,这是颁给美国平民的“最高荣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8月14日 总第3105期 第三版

  


奥斯卡影帝获得美国“国家档案成就奖”

10447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