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增强三种思维 提升法治水平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8-07-10 【字体:
  

作者:张少敏 特约通讯员 蔡 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本报讯 (张少敏 特约通讯员 蔡 红) 近日,江苏省档案局馆召开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在总结2017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绩的基础上,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全省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任务。

  在档案法治工作方面,会议提出要增强法治思维,推进依法治档,促进新时代档案治理转型升级,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方式,思考和谋划今后的档案工作;要学法普法,增强社会档案法治意识,努力营造普法环境,深入广泛地宣传档案法律法规;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重视检查后执法文书下达和整改情况的跟踪落实;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3项制度;落实好政务服务清单,包括2项行政许可、5项行政处罚、1项行政奖励、2项其他行政权力。

  在档案宣传工作方面,会议要求增强文化思维,推进宣传“活”档,促进新时代档案影响力和知名度双提高。具体包括:档案宣传要讲政治;增强新时代档案文化品牌意识,打造更亮更响的品牌,既要讲好档案故事,又要抓好重大节点、重点活动、重要时期的档案宣传;宣传要有目标、有价值,做到有滋有味、有趣有用;提倡形式多样,提倡原创,善于运用新媒体、融媒体。

  在档案教育工作方面,会议明确,要增强培训思维,推进人才强档,提升新时代档案工作水平;增强档案教育的整体思维、系统规划和谋划培训工作,做好系列培训和系统培训;加强与高校合作、与外省合作,搞好培训,增强培训的实际效果;将培训学习的结果与档案职称评定、“151”人才培养计划等有机结合起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28日 总第3238期 第一版


江苏 增强三种思维 提升法治水平

10446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