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著名书法家林时九先生向省档案馆补充移交书法精品力作23件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08-29 【字体:
  

林时九先生(中)向湖南知名文艺家项目组负责人徐军(右)和陈艺(左)移交作品《铜器铭文集録》

(湘西州老年书协主席 喻仁周 摄)

 

林时九先生(右)为湖南知名文艺家项目组负责人讲解作品:12米长卷《八仙文化》《飞天文化》姊妹篇     

(陈 艺  摄)

 

林时九先生作品《周武王封比干铜盘铭文》 

(陈 艺 摄)

 

  818日,湖南知名文艺家项目组成员在颠簸了近6个小时的车程后,顶着炎炎烈日来到湘西吉首著名书法家林时九先生创作室“师竹斋”。林老听说我们要来,早早把创作好的作品清理好,在并不宽敞的客厅里给我们展示讲解。去年林老已经向省档案馆移交了6幅作品,此次又补充移交了23件精品力作。

  此批作品是林老倾心倾力之作,从内容到形式都十分考究。其中有商朝、春秋时期的铜器铭文册页8册,有12米长卷《八仙文化》、《飞天文化》姊妹篇,融历史典故、诗书画印于一炉,堪称一绝,十分精美。富有楚文化特色的《延寿万年》铭文形象生动,让笔者眼前一亮。9件《清代湘西板塘方块苗文》给读者再现了古代湘西劳动人民的生活风貌与民风习俗。《禹王碑篆》和《周武王封比干铜盘铭文》厚重而古朴,笔力雄浑挺拔。禹王碑后人称夏禹治水时所刻,也叫“岣嵝碑”,全文七十七字,象缪篆,又像符篆,文字至今没有得到考证。用甲骨文书写的毛泽东词《沁园春.雪》古雅而秀美,别有一番神韵。我们一边听林老讲解作品,一边观赏,一幅幅精美、古朴而不乏新意的作品不仅给我们视觉上美轮美奂的享受,也激发了我们对中国古典文化博大精深、高深莫测的崇高景仰。

  林老不仅擅书,也喜绘画,尤擅画竹,他喜欢竹子的坚贞与高洁,视竹为师,故以“师竹斋”命名斋号。他数十年隐居于喧哗的闹市,潜心钻研甲骨文之学,精通甲骨文、秦篆汉隶、鼎彝玺印。他一生以竹子的精神鞭策自己在艺术生涯中孜孜不倦地耕耘,直至暮年,也从不停止追求艺术高峰的脚步,每日三更而起,在安静清贫的师竹斋里乐此不疲地挥毫泼墨,创作出许多富有创造性的艺术作品,被人们喜爱、推崇和收藏。

  林时九,号别署洞庭西人,1934年生,湖南宁乡人,著名书法家、考古学家。曾任湘西自治州博物馆馆长、文物工作队队长、副研究员。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湘西自治州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湖南老年书画家协会研究员、黄山书画院顾问。

  林时九先生曾6次在长沙、湘乡、吉首、湘阴等地举办个人书法展览。多次应邀在日本、加拿大、美国、韩国、新加坡及港澳台地区参加联展,作品多次入选全国书法展览并被名胜古迹、纪念地、博物馆收藏或勒石。其出版有《林时九甲骨文作品集》《林时九文集》等。其传略、作品被《国内外书画名家作品选萃》《中国当代书画名人大辞典》《中国书法今鉴》等30余部巨典收录。海内外报刊多有专访介绍先生翰墨生涯,名扬海内外。

  林老作为湖湘书坛甲骨文书法之集大成者,秉承儒家学说,极重自身道德修养,深受学术界、艺术界敬仰。他甘于淡泊,不慕名利,待人至诚,诲人不倦,生活俭朴,成就了先生高洁的品质,也成就了其永恒的艺术成就。他说要把自己最满意的代表作,具有学术和文化艺术价值的珍品及孤品交给国家档案馆永久保存,他会在有生之年不断创作好的作品交给省档案馆,这是他最大的心愿。

(征收保管部  徐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