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著名画家康移风先生向省档案馆移交国画作品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7-03 【字体:
  

 

省档案局知名文艺家项目组负责人徐军(右)为全国著名画家康移风先生(左)颁发收藏证书  

   

康移风先生移交的建档作品《岁月》

   

  628日下午,全国著名画家、湖南当代中国创作画院院长康移风先生向湖南省档案馆移交了3幅建档力作《岁月》《摩的司机》和《写生手稿》,资料12件,其中包括《苍茫大地》《我的弟兄》《康移风中国画作品》等美术专著。

  康移风,号半山,男,1947年出生于湖南新化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文史馆馆员、省中国画学会顾问、省湖湘文化交流协会学术顾问,中国煤矿美协名誉副主席,娄底市原美协主席、湖南当代中国创作院院长,湖南省特聘画家,湖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

  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美展并获奖,获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五一文化奖”,两次获文化部颁发的“群星奖”,两次获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颁发的“五个一工程奖”,三次获湖南省艺术节、湖南省美展金奖。数件作品赴澳大利亚、波兰、丹麦、新加坡等国及香港、台湾地区展出和被收藏。曾作为湖南11位画家之一参加全国政协主办的“全国优秀国画作品——湖南优秀作品晋京展”。2005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我的弟兄》矿工系列国画作品展,作品《憨》《我的弟兄》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出版专辑有《康移风中国画作品集》《我的弟兄——康移风矿工系列作品集》《康移风石油工人系列国画作品集》《苍茫大地——湘人俊杰画传系列作品集》《墨行——康移风中国画作品》等。美术杂志、美术报、中国书画报等多种报刊杂志专版报道康移风先生的艺术成就。

  康移风长期关注矿工,把社会底层人物作为艺术表现对象。他去煤矿体验生活,下过井,有了对矿工生活的真实体验,让他捕捉到了矿工的风采和精神力量。他画出了小人物吃苦耐劳的精神,画出了矿工的雄壮和伟大,画出了矿工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他笔下的每一个矿工形象,都令人倍受感动和鼓舞,让我们的心灵受到震撼和洗礼。

  康移风先生个子不高,人很清瘦,肤色如同旷工一般黄中带黑,留着一头微卷的长发。他不善言辞,表情木讷,脸上写满了岁月沧桑,是一位饱经风霜、历尽人间艰辛的不寻常的艺术家;同时,他也是一位长期关注社会底层小人物,把艺术扎根泥土,用艺术表现生活,一直坚守着平民心态的艺术家。

    (文 徐军/图 陈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