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色档案里追寻初心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8-07-10 【字体:
  

  6月,湖南省档案局(馆)全体党员100余人来到湖南红色档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找初心,悟初心,践初心。湖南红色档案馆馆长傅伯瑜亲自讲解展览,生动讲述每一件经典藏品的出处及背后的故事,分享自己三十余年来开展红色档案收藏的心路历程。参加活动的党员庄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在档案中追寻红色印迹,真切感受一名老共产党员对党的炽热情怀和从未改变的初心。

  傅伯瑜1956年出生在江西省峡江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受到家庭环境和入伍经历的影响,他对党有着无比深厚的感情,对红色文化有着深刻认同,并把这种近乎痴迷的情感寄托在红色文物的收藏上。省档案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胡振荣评价他“是一名红色企业家、红色收藏家、红色档案家,一名有博大情怀的共产党员”。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就致力于红色藏品的搜集整理。为解决资金来源问题,他辞职下海办起了修高速公路护栏的企业,护栏修到哪里,他的红色收藏路子就走到哪里。傅伯瑜开玩笑说是高速公路的修建成就了他今天的收藏规模。经过三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他成功收藏了各类革命历史文献、实物500余万件,其中有关毛主席著作、文献等150余万册(件),革命历史各种器物20余万件,被新闻媒体誉为“中国红色收藏第一人”。傅伯瑜说,这些珍贵的红色档案是他和后人们享受不尽的精神财富。

  为了充分发挥红色档案“传世育人”的作用,傅伯瑜来到了毛主席的家乡湖南,在距离韶山仅有半小时路程的长沙市天心区暮云镇,自筹资金创办起湖南红色档案馆。他介绍,湖南红色档案馆是以“伯瑜万福源博物馆”为基础,2005年始建,2007年落成,2010年8月正式注册,2013年1月经请示国家档案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同意设立的“湖南红色档案馆”。谈起建馆的初心,他说:“我想通过建红色收藏馆,弘扬伟人精神,传播红色文化,帮助现在的年轻人了解并牢记那段鲜红的历史,喝水不忘挖井人,教育他们感谢党的恩情,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激励他们爱国报国。”开馆以来,湖南红色档案馆每年接待慕名而来的参观者超过3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先后被全国道德教育组织委员会和湖南省纪委授予“全国道德教育湖南示范基地”和“湖南省廉政教育基地”,还被誉为“中国红色收藏第一馆”。多年来,傅伯瑜一直坚持免费原则,自己个人承担了所有费用开支。他说,看到自己收藏的红色档案发挥了社会效益,感到无比欣慰,这是对他人生价值的最大肯定。

  在傅伯瑜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红色珍品展、苏区档案展、红军长征档案展、抗战档案展等馆内常设展览。作为档案部门的工作人员,平日里对各类档案已经是“见怪不怪”了,但看到傅伯瑜收藏的档案时,大家都有种“叹为观止”的感觉。这里的红色档案,特别是与毛主席有关的档案,数量之丰富,价值之珍贵,全国少见!上百万册不同时代的毛泽东著作,12万件毛泽东纪念章和塑像,毛泽东曾用过的电话、理发用过的剪刀、长征时用过的马鞭等生活用品摆满了整个展室和大大小小的房间。第一部土地法,党员干部廉政法令,长征时红军使用过的各类生活和战斗工具,抗战时期的各种文件等等,傅伯瑜如数家珍地介绍每一件经典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一页页档案就像一张张影像胶卷,带着大家回到了那个红色革命年代,共同追忆那段峥嵘岁月,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仰,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及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参加活动的党员纷纷表示,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湖南红色档案馆红色藏品中,有许多全国“唯一”的珍品,也是傅伯瑜看作比自己生命还重要的东西。如中国共产党第一枚党徽(党印)。这枚党徽是前苏联于1919年制造的,是国际共产组织授予中共支部的印章。还有如晋察冀日报社和晋察冀新华书店编印发行1944年5月出版的第一部《毛泽东选集》。傅伯瑜说,这本选集是5卷合订本,当时印数只有几十本,这是目前发现存世最早的唯一一本第一部《毛泽东选集》。还有一件牵动傅伯瑜心弦的档案是1949年开国大典上毛泽东穿过的礼服。只见他双手戴着白手套,小心翼翼地把保存礼服的袋子捧了出来。一拉开袋子拉链,一股浓厚的木香味扑鼻而来。“这是主席礼服的扣子发出来的香味,扣子都是最好的金丝楠木制成的!”他双手轻轻抚摸着礼服,给大家讲起了故事:1949年筹备开国大典时,为毛泽东专门缝制了三套礼服。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将这三套礼服送给了卫士长李银桥。李银桥保留了毛泽东穿过的两套并重新裁剪改小后自穿,并将另一套赠给了副卫士孙勇。李银桥保存的这两套礼服一套被天津市历史博物馆借用存于馆内,另一套则由李银桥之子李卓韦于2014年捐赠给湖南红色档案馆保存。曾经有人想高价收购礼服,遭到了傅伯瑜的严词拒绝。他眼神坚定地说:“这里的每一件藏品都是国家和人民的,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是历史沉淀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傅伯瑜不止一次地强调,自己是暂时替国家保管这些档案,以后将把红色档案馆无偿交给国家。

  在与傅伯瑜的交流中,他多次重复着一句话,“我是受到党的恩惠才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我也要竭尽所能为党贡献我的一切!”就是这样一种简单的信念,支撑起傅伯瑜把毕生的精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到红色档案事业中来。座谈会上,他语重心长地对所有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志说,红色档案如同镜子般,时刻提醒着我们谨记历史,谨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矢志不移的信念、艰苦奋斗的精神、实事求是和廉洁自律的作风,我们一定要把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光大。活动结束了,大家的心情却久久不能平静,不由得对这位红色收藏家肃然起敬,敬佩他对伟人的炽热情感,敬佩他对红色收藏的坚定初心,敬佩他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崇高境界和执着追求。

  参加活动的党员一致认为,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活泼,内涵深刻,既有思想教育意义,又紧密结合了工作实际,达到了洗礼灵魂、升华思想、激励奋进的作用。省档案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胡振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共“一大”旧址和“红船”时曾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蕴含在档案中。局(馆)党组安排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就是要通过红色档案让大家重温历史进程,感悟初心使命,永远奋斗前行!办公室党支部党员杨鹏说,红色档案的魅力是无穷的,这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自己作为档案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了干好档案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征收保管部党支部罗银说,傅伯瑜老师既是档案人学习的榜样,也是党员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他对党永怀感恩,学习他回报社会的担当,像他守护红色档案一样守护好自己的初心。党员们纷纷要求这样的活动今后要多开展,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

  (办公室 沈 岳)


在红色档案里追寻初心

1044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