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三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湖南举行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07-24 【字体:
  
      
   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左)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向力力(右)共同为曾三同志档案陈列馆开馆揭幕
   
  
   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左二)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向力力(左三)
  与代表们共同参观曾三同志档案陈列馆
   
  
  “曾三与新中国档案事业发展——纪念曾三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益阳召开
   
     
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在“曾三与新中国档案事业发展——纪念曾三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向力力在“曾三与新中国档案事业发展——纪念曾三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致辞
   
  
  “曾三与新中国档案事业发展──纪念曾三同志诞辰110周年档案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左五)与全国档案行业专家学者代表合影
   
  2016年7月21日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新中国档案事业的开拓者和杰出领导人曾三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经中央办公厅批准,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联合湖南省档案局在我省召开曾三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向力力出席活动。曾三同志的亲属代表,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档案学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副省级市档案局、馆的负责同志,全国档案行业的专家学者代表,湖南省各市州档案局、馆的负责同志,益阳市主要党政领导等120余人参加活动。此次纪念活动设三个议程,即曾三同志档案陈列馆开馆仪式、曾三与新中国档案事业发展——纪念曾三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曾三与新中国档案事业发展——纪念曾三同志诞辰110周年档案学术研讨会。
  曾三,原名曾海云,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先驱,新中国档案事业的开拓者和杰出领导人,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
  7月21日上午,曾三同志档案陈列馆开馆仪式在益阳市档案馆举行。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向力力共同揭牌。益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显辉主持仪式。随后全体代表们共同参观了曾三同志档案陈列馆。陈列展分为三个篇章,即革命战争年代的历程、新中国档案事业的开创者和纪念篇,用170余件档案图片、图表、实物等,真实反映了曾三同志一生波澜壮阔的革命经历和伟大业绩。陈列馆建设得到了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及曾三亲属的大力协助。
  参观结束后,在益阳市召开了“曾三与新中国档案事业发展——纪念曾三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座谈会由湖南省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振荣主持。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回顾了曾三同志革命的一生,特别是曾三同志为档案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高度评价了曾三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崇高品德,对于在新时期如何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推动全国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全国档案工作者指明了努力方向。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向力力同志代表省委、省政府迎辞,他高度评价了曾三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湖南举办的重要意义,深切表达了湖南人民对于曾三同志的敬仰和缅怀之情,并对全省档案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益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许显辉和益阳市赫山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候选人李劲松作为曾三同志家乡代表发言,他们在发言中回顾了曾三同志关心家乡发展和家乡人民生活的点点滴滴,表达了作为曾三同志家乡人的骄傲,同时也表明了对于发展好家乡档案事业的决心和信心。曾三的女儿曾晓前深情地讲述了父亲生前对档案事业无比热爱的点滴往事,并向与会代表表示由衷感谢。
  当天下午,全体代表在湖南宾馆参加“曾三与新中国档案事业发展──纪念曾三同志诞辰110周年档案学术研讨会”,8名全国档案行业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就曾三同志档案学思想与实践进行学术交流。参会代表们认为,此次研讨会对深入研究曾三同志的档案学理论与档案工作实践,继续完善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档案事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文/沈岳 唐竟)

    (图/电子声像部 赵平)

     


曾三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湖南举行

1044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