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书法家杨远征先生向省档案馆补充移交书法作品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09-14 【字体:
  

  湖南知名文艺家项目组负责人徐军(右)为知名书法家杨远征先生(左)颁发收藏证书 

     

  

  杨远征先生移交作品 

  

  

  杨远征先生(左)向湖南知名文艺家项目组负责人徐军(右)展示讲解作品  

   

 

  近日,湖南省档案馆知名文艺家项目组人员应知名书法家杨远征先生邀约,再次来到了杨老师的创作室。座落在美丽的湘江河畔的弘山书院,虽处繁华闹市但很安静,走进书院给人一种清风徐来沁人心脾的轻松感。创作室墙上挂着几幅鸡图、鸭图、鱼图,杨老师说是他十几年前的展览作品,一直舍不得卖掉。说完,他把珍藏多年的精品力作一幅一幅铺开,给我们讲解展示。杨老师此次精选了6幅作品作为补充移交之作。一幅幅装裱好的书画立轴徐徐铺开,让我们眼前一亮的是,他的作品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情画意融为一体,且作品中留下许多空白,给人空灵多变的视觉冲击,留给读者无穷的遐思和幻想。在讲到留白时,杨老师说他是受益于清朝著名的书法篆刻大家邓石如的书法理论“字画疏处可以跑马,密处不便透风”。书法之妙,不仅在于点画墨迹的斑斓,也在于虚空留白的无墨处。

  杨老师在艺术追求的征途中追古纳新,“以书入画”成了他的墨戏,原本简单的鸡图、鸭图、鱼图配上诗文提跋,画面生动形象,奇趣乃出,观赏这些书画作品,已让笔者陶醉于一种新的视觉品酌之中。

  杨老师此次移交的作品中有气势宏阔尺幅巨大的楹联立轴“花雨晴天落,松风终日来”的大字榜书行草,运笔气势雄浑,章法简约而扑拙,行笔酣畅而伸缩有致,特别是大小错落有致而独标风韵。大幅隶书作品“罗洪先游南岳诗一首”再加上“石涛语录”行草书的提跋,一动一静,疏密有致,富有空间节奏感,极富审美情趣。

  杨远征先生曾任湖南省书法家协会第二、三届副秘书长、第四届秘书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全国第九、十届刻字展评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南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文学艺术届联合会第八、九届委员。作品先后入展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第七届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第二届楹联书法作品展。

  杨远征先生是一个在中国书界颇有人望的名家,也是一位既工且“贵”的书法艺术家,与其交,有古风,观其书,诗情画意之中,如坐春风而高洁自显。杨老师去年向省档案馆移交了5幅作品,今年他把自己珍藏了十多年的展览力作毫无保留地移交给省档案馆,表明了他对文化艺术的执着追求及对国家文化艺术传承的责任与担当。

(文字/征收保管部 徐军)

(摄影/电子声像部 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