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在全省档案系统“两学一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10-14 【字体:
  
尊敬的振荣局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全省档案系统“两学一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我很荣幸地受邀参加这次报告会,和在座的同志们一起,共同感受了新时期档案人的优秀品质、优良作风和崇高精神。在这里,我谨代表省委宣传部向报告团的五位同志表示深深的敬意,向全省档案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刚才,我们一起聆听了五位同志饱含深情的讲述,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心中都会油然产生一种敬意。这是因为五位同志的报告真实、平实、扎实,感人至深。无论是困难再大,也要把档案馆建好,用心将“冷部门”焐热的蒋盛文,还是钻研业务21年,将生命融入档案工作的杨君辉;无论是子承父业守档案,青出于蓝胜于蓝的王九华,还是23年像钉子一样扎根档案库房,在十余平米天地书写美丽人生的田元;还有我们充满青春激情的80后年轻档案人史寒君,都让我们领会到了档案人的不容易、不简单、不一般。平凡人、平凡事,却能真正触动人的灵魂。多年来,三湘档案工作者为了档案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无怨无悔地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大家不求名,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不图利,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支支动人的兰台之歌。这五位同志就是我们省十余万档案工作者的典型代表,他们的优秀事迹不仅仅是档案系统的宝贵财富,也是全省各行各业的示范标杆,更是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全省档案系统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工作谈几点建议:

  第一,要认真学习先进档案工作者的崇高精神。档案工作重要,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关乎我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档案人难当,条件简陋,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没有光鲜耀眼的权力,只有于无声处的坚守。而这就是档案人最可贵的地方。我们学习新时期档案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们对党忠诚、坚定信念的思想境界,努力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着、捍卫者;要学习他们立足平凡、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愿做事,能做事,能默默无闻的做事,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人生价值;学习他们勇于开拓、争创一流的拼搏精神、职业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学习他们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努力在价值观多元的社会思潮中,立主流,传正气,树新风。

  第二,要大力宣传先进档案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我参加过很多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包括国家级最高层次的,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报告会。说实话,今天五位报告人的报告,我不敢说是演讲水平最高的,也不能说他们的普通话是讲得最好的,但是有一点,他们是讲得最真的。他们的事迹确确实实来源于他们的生活,确确实实非常的平实、真实、感人,这一点非常打动我的内心。我听了今天的报告会,我有收获,我受到了感动,我的灵魂受到了一次洗礼。他们的事迹真切感人,能够洗礼心灵,催人奋进,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档案战线的生动体现,是传递和弘扬兰台正能量的具体实践。下一步我建议档案系统组织力量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的背后感人故事、精神特质和崇高风范。省委宣传部也会给予大力支持,我们要争取将档案系统先进典型通过各类媒体和多种手段,推向全省甚至全国,让档案人的时代风采、优秀品质被全社会广泛知晓和认可,让看起来有点“冷”的档案馆、档案人真正热起来、香起来、强起来。

  第三,要积极践行先进档案工作者的担当行为。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今天,我们的每一份作为,都可能载入明天的档案。我们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工作实践,鼓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立足岗位,创新奉献,履职尽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充沛的干劲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为时代,也为我们自己留下一份无悔的档案。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在全省档案系统“两学一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10440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