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著名花鸟画家柯桐枝先生向省档案馆移交国画作品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10-20 【字体:
  

湖南省档案局副局长薛冬英(左)为全国著名花鸟画家柯桐枝先生颁发收藏证书

   

  全国著名花鸟画家柯桐枝先生移交花鸟画力作《荷清清》

   

  1011日,全国著名花鸟画家、湖南省花鸟协会主席柯桐枝先生亲自来到湖南省档案馆,移交了2件国画作品及21件档案资料。湖南省档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冬英为其颁发了收藏证书及捐赠证书。柯桐枝先生是湖南知名文艺家档案专馆首批建档知名美术家(国画系列)首位移交作品的知名画家。

  柯桐枝先生把他最满意的大幅力作《不尽春光》(179cm97cm)及《荷清清》(140cm97cm)交给省档案馆保藏。看着柯桐枝的花鸟画,迎面而来折射眼帘的便是夺目绚丽的色彩,万紫千红,照眼惊心,想不热闹都不行,因为,一开一大片,平铺过去是花的海洋,悬挂下来是花的瀑布。他的花鸟画是从亚热带和雨林中带回来的,自然、旺盛、阳光、雨露造就了生灵的热闹。

  柯桐枝,1943年生,福建莆田人。1965年毕业于福建师院,师从岭南派名家宋省予、陈子奋先生。曾任长沙市文联第六届副县级纪检员,第七届副主席,长沙市美协第四、五届副主席兼秘书长,第六、七届主席,湖南省美协历届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湖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研究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中国热带雨林艺术研究院常务理事,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书画院副院长,湖南省花鸟画家协会主席,湖南省文史馆馆员,湖南省中国画学会顾问。

  他的主要作品《永恒的悼念》《故乡月》《潇湘一绝之二——浏阳菊花石雕》(版画)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全国美展并分别获金奖和一等奖。《寒塘碧玉香》《荷塘月色》等十几幅国画作品入选全国美展并获奖。出版画册《柯桐枝花鸟画选》《柯桐枝国画作品精选》《柯桐枝作品集》《柯桐枝花鸟画艺术展专刊》《柯桐枝画集》《自然生态共享大美——柯桐枝画集》。曾在中国美术馆、湖南省博物馆、厦门市美术馆、莆田市群艺馆、衡阳市美术馆、国防大学国防大讲堂举办个人画展。多次应邀赴台湾、香港、美国、北欧丹麦王国、马来西亚等国参加中外艺术交流活动。艺术成就和简介被《中国美术家名录》《中国美术家会员辞典》《中国文化遗产年鉴(书画艺术卷)》《中国当代艺术博览》等收录。

  柯桐枝的名字注定了一辈子和花草林木有解不开的情结,他是中国当代享有盛誉的花鸟画家,他的写意花鸟画大胆突破传统花鸟画的突围,开创了后现代境遇下花鸟探索的新风,逐渐创出一条以色为主,以墨为辅的路子,形成了独特的繁花重彩画风,表现出一种蓬勃生机和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这种大幅重彩的写意花鸟画既有现代的视觉效果,也适应了装饰当代宽广建筑空间的需要,从绘画学理和艺术生态多样性的角度看,这种与传统花鸟画不同的艺术追求,作为一种新的探索,无疑是对当代花鸟画表现语言的丰富。在柯桐枝的作品里,已完全看不到古代文人士大夫的伤春感时、哀怨落寞、孤芳自赏,而是对于多姿多彩的花草世界的高歌赞美,体现出一种火焰情怀的生命颂歌。

  柯桐枝是一个把自己与花鸟融于一体,富有强烈时代气息的花鸟画家。现实生活中的柯桐枝,淡定而豁达,他满面春风,总是从容自信;他言语行腔,总是铿锵有力。他的名字,加上他硬朗的外形,容易让人联想起金庸笔下那个嫉恶如仇的“柯大侠”。柯桐枝作为一名画家,无论其人品、学问、才情和思想境界,颇有画坛“大侠”风范。

(文 征收保管部 徐军)

(图 电子声像部 陈艺)


全国著名花鸟画家柯桐枝先生向省档案馆移交国画作品

10440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