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把档案工作放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1-23 【字体:
  
  120日,全省档案工作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向力力作书面发言,充分肯定了2016年全省档案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对2017年全省档案工作任务提出指导意见。

  向力力指出,2016年,全省档案系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综合发展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许多工作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档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围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精准扶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长征胜利80周年等工作积极开展档案服务,成功举办“曾三与新中国档案事业发展——曾三同志诞辰110周年档案学术研讨会”。档案资源建设进入全国前列,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达2100余万卷(册),总量位居全国第二。档案基础建设取得重要突破,我省共有68个列入规划的县级档案馆获得4.03亿元的中央投资,县级档案馆基础设施改善明显,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初步构建起档案信息化的资源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

  他强调,2017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档案部门要认真研究档案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机遇,积极应对新挑战新问题,推动全省档案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一要坚定立场,始终把牢档案工作的政治方向。档案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牢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始终保持政治上清醒和坚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重要指示精神,善于利用档案资料配合国家外交战略、弘扬革命传统作风、进行爱党爱国教育,发挥好档案工作在澄清历史、启迪反思、引导教化方面的重要作用。二要把握形势,主动融入全省改革发展大局。要自觉把档案工作放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找准现实需求和档案工作的结合点,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要用历史的眼光研究现实问题,用科学的方法提供档案视角的解决途径,积极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所需的档案资料,主动为领导科学决策服好务。要加强收集整理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档案资料,提供多样化的民生档案资源利用途径,为保障民生需求服好务。三要抓住关键,提高档案工作发展质量和效益。要抓好档案工作治理能力建设,加强档案普法和宣传工作,健全档案执法监督体制机制,加大依法治档力度,依法查处档案违法违纪行为,使档案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稳步前进。要抓好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建设一批高水平档案馆,加强对中央已拨付资金的档案馆项目建设情况的督查,加强对已建成新馆使用情况的督查。要抓好档案系统技术升级,大力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大档案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力度,实现档案工作方式和手段由传统向现代跨越。

  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新时期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领导,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档案工作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档案事业和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同步、协调发展。各级政府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经常听取档案部门的工作汇报,及时帮助解决档案事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二要加强队伍建设。坚持选人用人的好干部标准,让想干事、能干事的档案干部脱颖而出。把人才开发作为档案工作创新发展的战略基点,培养急缺的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三要强化作风建设。各级档案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加强作风建设的标杆,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以良好的作风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沈 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