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真须有担当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3-24 【字体:
  

长沙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  袁健康

   

  档案是历史的镜子,是历史的真实记录。从事档案工作,要求我们“用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忠诚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必须踏石留痕和抓铁有印,要做就做“板上钉钉”“钉子回脚”和“一口唾沫一口钉”的事情,在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进程中,彰显档案部门的担当与作为。

  一、适应岗位要讲真善美。作为新时期的档案人,压力不大,但空间很大。一要讲真理。“信念是人生的脊梁”,要坚定信念,坚持真理,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担当,替未来坚守,以实践寻真,以实绩亮剑。二要讲真我。“自信人生五百年”,要有家国情怀的大智慧,要有超脱世俗的小聪明,要像老顽童一样,保持乐观豁达健康向上的阳光心态。三要讲真心。只有付出真心,才能得到真心,要纯洁善良、真心实意地对待档案,保持真实无妄,甘做真心英雄,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境界。四要讲真情。“人间自有真情在”,要学会珍惜,学会舍得,学会关爱他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直面真实的情况,坦诚真实的情感,保持真实的情谊。五要讲真实。很多事情要用心去感受,才会是最真实的。档案里的真实,需要我们永保平常心,很有事业心去感受真实的世界,做到本色不改,坚持不忘初心,才能保持真实,守护真实,捍卫真实。

  二、推动工作要清老底子。档案局要以档案馆为主,档案馆要以档案为本。收好档案、管好档案、用好档案是档案工作的基本要求。一要搞清楚档案的家底。要下决心搞清楚档案移交进馆的当前状态,要彻底弄清楚全市范围内应当进馆而至今尚未进馆档案的历史欠帐,要全面盘点馆藏档案的数量和质量。二要搞清楚库房的状况。要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保证常态的清理到位,要以全面彻底的倒腾保证业态的整理到位,要以体现职业水准的科学分类保证动态的管理到位。三要搞清楚馆藏的价值。对于珍贵档案要如数家珍,珍爱有加。对实物档案要存展并举,批次展览。对于濒危档案要修旧如旧,永久珍藏。四要搞清楚政策的边界。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档案工作的系列法规与政策,善用法律的武器,把握政策的标准,坚持有法必依、依法行政、执法必严,指导和督促各级各部门不断夯实档案事业的基层基础工作。五要搞清楚可能的资源。要重视和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不断创新档案征集方式,尽可能地让流失在民间的档案资源进馆入库。要加大档案编研力度,充分发掘档案资源,发挥资政育人,服务民生的应有作用。

  三、发展事业要求高品位。档案工作要求我们默默奉献,但档案事业不可默默无闻。一要打造一批名师。“智慧兰台”要成为一个经常性的讲台,档案事业要搭建一个教授级的平台,实际工作要提供一个专家型的舞台,要着力培养一批课堂上见功底、学术界有地位、行业内是权威的档案专业的老师。二要培养一批名匠。一线档案员要发扬“工匠精神”,积极争当岗位能手,争创共产党员示范岗、巾帼文明示范岗,广泛动员、积极参与、比学赶超,形成一种良好的导向,营造一种浓厚的氛围,建立一种长效的机制,通过“师傅带徒弟,结对传帮带”的方式,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档案名匠。三要推出一批名展。作为党委的直管单位,要唱响主旋律,为党管档,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全方位服务社会。作为政府的工作部门,要服务主战场,为国守史,全过程服务经济。作为行业的职能主管,要抢占主阵地,为民服务,让档案有图像有声音,全天候服务人民。四要宣传一批名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长沙的人脉资源丰富,长沙的名人历来就层出不穷,要通过宣传长沙名人弘扬湖湘文化,要通过宣传长沙名人光大长沙精神,要通过宣传长沙名人提升城市形象。五要创树一批名馆。长沙市国家综合档案馆在省会城市国家档案馆中必须排在应有的地位,各区县(市)档案馆必须发挥基层档案馆应有的作为,城建档案馆、公安档案馆和不动产档案馆都要成为专业档案馆的翘楚。

  四、新的一年要争新作为。档案工作必须着力于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档案利用服务体系建设和档案安全体系建设这三大体系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要确保绝对安全。消防安全要确保,火灾隐患必须全面彻底地排除;综治安全要确保,馆内安全防范要严密,治安隐患必须定期进行地毯式排查;信息安全要确保,制度要严格,技术要领先,措施要到位。二要班子团结干事。档案工作要求很高,必须是一流的班子带出一流的队伍。团结出战斗力,班子是干好全市档案工作的关键少数,“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领导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三要提升机关形象。充分利用拆围透绿的成果,优化改造市馆内部功能结构,配齐技术用房和档案安全设施设备,硬件提质、软件提标。要以档案为载体,通过历史与现代、过去与未来、文化与自然的对比和映照,打造一个地标性的全民开放式档案文化广场。四要夯实基层基础。国家最新颁布的《职业大典》,首次将“档案业务人员”更名为“档案专业人员”,体现了国家对档案专业化的强调和考量。要以出台《长沙市档案管理办法》为依据,形成常态化的管理模式,加强对全市档案工作的科学指导和全程监督。五要贡献档案力量。全市吹响了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进军号角,档案工作要着力展现长沙特色历史文化印记,拳头打造“长沙记忆”工程,整体规划,突出主题,丰富内涵,让平常百姓亲身感受和体验长沙档案的魅力与风采。

 


档案工作真须有担当

10449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