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档案局调研全国老工业区改造试点的档案工作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3-24 【字体:
  
  近日株洲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莫大德带队来到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重点企业——中盐株化(中盐湖南株洲化工集团)开展调研。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是全国21个老工业区改造试点一,也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株洲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事关城市发展升级和社会稳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市档案局承担搬迁改造工作协调指挥部的建档工作、5家重点企业的档案处置工作、区属110家中小关停企业档案处置指导工作、工业遗产保护工作及开发工作四项任务。

  调研组一行查看了中盐株化的档案库房,了解了档案工作基本情况。调研座谈会上,中盐株化负责人详细介绍该厂的档案工作概况,并说明档案处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实际困难,如建厂60年来的人事、文书、科技、财务档案如何移交,近万份不同户籍的人事档案如何处置,档案移交和后续利用如何过渡等。

  调研组认为,中盐株化为株洲工业发展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不论是在企业辉煌的时期,还是在破产的阶段,档案工作仍十分重要。企业不在人还在,各级相关部门应本着“对历史负责,替现实着想,对未来有所交代”态度来共同抓好档案处置工作,尤其是人事档案处置工作,工作量大,牵涉面广,关乎职工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随着搬迁改造的快速推进,中盐株化档案处置工作迫在眉睫,档案清点、移交等工作任务重,难度远超预期,企业要配备班子,增加人手和经费;要摸清底子,抓紧时间清点档案数量,摸清有保存价值的档案数量;要找对路子,加强和市区各级部门对接,协调好处置工作。此外,市档案局将依法依规,尽快出台切实可行的档案处置意见,为企业的处置工作搭好框架明晰职责,为搬迁改造的顺利推进把好关。

  (株洲市档案局 李 敏)


株洲市档案局调研全国老工业区改造试点的档案工作

1044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