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利用事例:锦旗背后的故事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5-19 【字体:
  
  一个秋高气爽的下午,中国保险学会保险史志办公室的潘极光专家等一行三人来到了省档案馆。为编写《中国保险通志》,他们由南往北考察了许多个省份的保险史料。这次,他们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了长沙,希望在湖南省档案馆里找到民国时期湖南保险业的资料。

  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他们,通过查找数据库和翻阅纸质目录,迅速调出14本有关保险方面的档案案卷。当看到这些案卷时,他们突然变得异常欣喜,原来,这些档案中涉及到的太平、安平、丰盛等保险公司是中国保险业创办的先期公司,对于他们编写《中国保险通志》意义重大。太平保险有限公司(简称“太平保险”)于19291120日始创于上海,之后通过收购丰盛、安平、中国天一等华商保险公司,开始集团化经营。上世纪五十年代移师海外开展业务。

   潘极光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激动地对接待人员说:“为了编写《中国保险通志》,我们在全国很多省份、城市查找搜寻资料。可惜的是,民国时期由于战乱的因素保险业能够留下来的史料残缺不全,我们的编写工作陷入困境。想不到的是,在贵馆保存了大批量的保险业档案,其中的名录、规程、各种业务表格完整齐备,为我们后续的编写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更加想不到的是我们还看到了保险业的先驱丁雪农先生的亲笔信!真是意想不到的收获啊!你们的专业服务,热情又周到,让我们感激万分啊。”

  几日后,一个来自上海的包裹寄到了湖南省档案馆接待利用部,接待人员打开后发现是一面鲜艳的锦旗“充分发挥档案价值 大力支持史志编修”。落款者是中国保险学会。

  看到这面锦旗,档案人喜悦和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接待利用部 旺)


档案利用事例:锦旗背后的故事

10457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