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委、县政府六个月为档案工作办了六件大事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6-19 【字体:
  
  2012年争创为湖南省第一家全国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以来,石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档案工作,2017年上半年短短六个月时间内,就为档案工作办了六件大事,为全县档案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推动力。
  一是“大手笔”开工建设档案新馆。今年,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常委会、办公会研究,把档案新馆项目作为县城“市民之家”(包括“五馆两中心”即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规划展示馆、市民服务中心、文化演艺中心等)的“大手笔”标志性建筑之一,于526日开工建设。新档案馆建设设计规模达7200平方米,投资约3500万元。
  二是大幅增加档案事业预算经费。年初为县档案局安排档案事业预算经费总额达170万元,较2016年增长70万元。其中,新增馆藏档案数字化专用经费50万元、档案编研经费10万元、档案保管保护费8万元。
  三是配强档案局领导班子引进高级档案人才。5月,根据档案事业发展需要,批准县档案局党组成员由三人增加到四人。同时在出台全县优惠政策积极引进20名高级人才计划时,为县档案局分配了1名高级档案人才。
  四是把档案员教育培训列入到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3月,经县委主要领导批复,将全县档案员教育培训班列入到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并由县财政解决教育培训经费5万元。
  五是大力支持数字档案馆建设。20166月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建设数字档案馆,配置完善了数字档案馆设施设备、搭建了数字档案馆系统管理平台。今年,除安排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专用经费外,同意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聘请专业公司分期分批对馆藏档案进行数字化技术处理,推进目录中心建设、全文数据库建设、档案管理应用系统建设,年内完成馆藏档案目录20万条,全文扫描150万页任务。力争于“十三五”末,实现计算机全文检索目标。
  六是全力加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领导。石门县是省级贫困县,为扎实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县委、县政府坚持把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验收。612日,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门县委书记谭本仲亲自带领五大家县级领导及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农林场场长,和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80余人到县档案局对口扶贫村新铺镇开化寺村察看扶贫档案示范现场与产业扶贫现场,并大力推介县档案局的做法。 
(石门县档案局 熊 武)

石门县委、县政府六个月为档案工作办了六件大事

1044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