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全力推进档案移交接收工作初见成效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9-30 【字体:
  
  临澧县档案局有馆藏档案10万余卷册,全县档案接收进馆时间基本截止到2000年,已有16年各门类的档案存放在基层单位尚未移交,县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源比较匮乏。为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今年以来,临澧县档案局全力推进基层单位档案移交接收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截止9月,已接收40家单位移交的文书档案4200卷册6.5万余件,其中有关农业开发、移民、重点工程项目等专业类民生档案600余卷册。
  一是明确移交接收档案范围。各基层单位移交2001年至2010年保管期限永久、长期、30年的文书档案,其中机构改革已撤、并、转的单位,移交至改革当年的文书档案。二是明确移交接收时间。从2017年起分两年进行移交和接收。全县有105家单位纳入移交范围,今年完成50家单位的档案移交任务。三是明确工作步骤。第一步,各单位对室存档案开展自清自查,摸清底子,做到“四查”,即查盒内文件是否盖红色归档章,件号是否准确,是否缺件、缺盒;查是否取掉订书针,更换不锈钢夹,盒子厚度是否与文件内容厚度基本相符;查是否有归档文件目录、备考表,打印目录是否规范,是否与内容相符;查卷盒脊背是否盖黑色数字章,是否整齐正规,盒正面是否盖黑色的全宗单位名称,卷盒是否干净整洁。并填写好《文书档案自清自查登记表》。第二步,规范化整理。对存在问题的档案,各单位按照规范化管理要求重新进行整理,取掉订书针,更换不锈钢夹,更换新卷盒,盖好红色归档章、件号章,盖好盒面本单位黑色条形章、脊背数字章,重新打印归档文件目录、填好备考表。归档文件目录每页10个件号,打印3份,其中盒内目录存1份、汇总自存1份、移交1份。第三步,验收接收。由县档案局工作人员进行检查验收,合格后办好接收移交等相关手续,填好《文书档案移交接收登记表》。四是明确工作要求。移交接收工作安排到月到单位,县档案局馆全体工作人员全程指导、督促和管理,各单位明确分管领导,安排专人专抓。

(临澧县档案局 黄开俊)


临澧县全力推进档案移交接收工作初见成效

1044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