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利用事例:巡视利剑高悬 档案材料助力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10-15 【字体:
  
  近期,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专题片中有一个数字震撼人心——“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显而易见,巡视已经成为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上至“大老虎”,下至“小苍蝇”,巡视利剑的刀锋没有放过任何腐败死角。而在这场抽丝剥茧的反腐大战背后,有一位幕后大员功不可没,那就是——档案。

  湖南省档案馆作为省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保管有我省各省直单位、省属事业企业单位以及省属其他组织的文书档案。这些档案真实地记录了各单位、组织建立以来的发展沿革,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各单位人、财、物的管理情况。巡视工作深入开展以来,我馆接待了多批与巡视工作相关的查档人员,仅今年就调阅相关档案卷宗474卷,复印档案材料1087张。为巡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大量丰富的原始材料,为巡视工作调查的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档案是权威的凭证材料,可以完整还原组织和个人的发展轨迹,是开展各项工作不可或缺的佐证资料,一系列巡视成果充分彰显了档案的重要作用,档案的价值也受到进一步重视。

                           (接待利用部 彭霞 鄢丽


档案利用事例:巡视利剑高悬 档案材料助力

10440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