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档案工作得到市委书记高度肯定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10-23 【字体:
  
  “市档案局以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民生为着眼点,以创新引领档案事业发展,着力开展资源建设,挖掘档案资政育人的价值,彰显档案工作的独特价值,提升了档案部门的影响力,值得充分肯定。望再接再励,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近日,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在市档案局工作汇报材料上作出如上批示。市委书记的批示既满是鼓励,又饱含期待,既为档案工作明确了服务重点、发展方向的“发力点”,也注入了鼓舞士气、提振信心的“强心针”。
  回顾近年的发展历程,档案从“锁在深闺处“走入了“寻常百姓家”,档案工作从“被动的实体管护”转向了“主动的文化服务”,全市的档案事业更是从“无声”实现了“有色”。

  “小部门”拼出“大作为”。不可否认,档案部门不同于一线经济部门,其受关注程度、对GDP直接影响等方面显得更小、更弱,在很多人眼中,也是难有作为的“小部门”。唯实干者兴,唯创新者进。近年来,株洲市档案局始终牢牢坚持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在聚焦主业的同时,以创新项目为抓手,打造了一大批工作亮点,百姓家规征集走在了全省各地市州前列,援藏档案征集受到了社会推崇赞誉,株洲作家作品档案征集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市委、市政府对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档案的文化价值和文化服务功能彰显,档案部门的社会影响力持续扩大,群众认同度明显提高,档案工作呈现出了有声有色的良好局面。

  “小档案”助力“大发展”。服务是档案工作的根本目的和永恒主题,紧扣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主线,株洲市档案局的服务能力在提升,服务质量在提高。围绕市重大活动、重要人物、重点项目,株洲市档案局积极做好市委中心组学习、建党90周年、建市60周年、创文、创卫等档案的采集工作,提供了信息服务,当好了资政参谋;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是城市发展之大计,株洲市档案局扎实抓好了企业档案处置工作,助推搬迁改造整体进度;乡村档案示范点全面创建极大提高基层档案管理工作水平,打通了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精准扶贫档案、农村土地经营确权登记档案的指导对推动农村工作意义重大。

  “故纸堆”中开启“新篇章”。2017年初,株洲市档案局确定了“推进‘一化三基’,服务‘一谷三区’”的指导思想,在切实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抓好基础设施、基本技能、基层工作的基础上,为株洲加快建成“一谷三区”,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作好服务。从宏观来看,一方面近几年的固本强基,全市档案工作基础加强、来势很好;一方面时代发展要求与日俱增、挑战很多。成绩面前,继往开来有底气,重任之下,扬帆挺进无穷期。株洲兰台人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发挥档案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书写出档案事业的新篇章。

    (株洲市档案局 李 敏)

   


株洲市档案工作得到市委书记高度肯定

10449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