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周玲子向湖南省档案馆移交建档力作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12-08 【字体:
  

湖南省档案局(馆)知名文艺家项目组负责人徐军(左)为著名女画家周玲子(右)颁发收藏证书 

周玲子移交建档画作:《记忆之香草》

      近日,湖南省档案局(馆)知名文艺家项目组工作人员接收了湖南省画院专职画家、学术部主任周玲子的建档画作《记忆之香草》及两部个人专著《梦里梦外--周玲子画集》《澄怀味象--周玲子画集》。

      周玲子此次移交的《记忆之香草》人物画,描绘了一位端庄俏丽、时尚典雅的妙龄女郎,背景是一树散发着迷人芳香的花卉画面营造出一种奇异、安静、祥和的美轮美奂的氛围。从画面的精心布局来看她是用心灵和情感去表达她内心丰富而多彩的艺术世界,同时,她用心创造的艺术世界能让观者的心沉静下来,融入情意绵绵的记忆沉思,进入梦翩翩的幸福幻境。

      周玲子是湖南省档案局(馆)知名文艺家档案专馆目前最年轻的建档画家。她的作品具个人气质和艺术品位。她的创作历程不是在画室里苦练和想象,更不是无思想的编造;她热爱自然、深入生活,以女性的视角来观察世界,表现世界,她体会时代思考人生,诉说理想,表现自己与周遭的真实生活,有着对社会人生的独立思考和判断。她在纷繁复杂的现实生活中保有一种定力,保持自我的独立。因而她的作品是在艺术之中共性之上寻找的个人独特。与她交流,言语亲切柔和,如沐春风,充满女人的柔情和魅力。她在绘画时对生命体验和艺术创作保持着“谦卑勤奋之态”,她同时具备着艺术家思辨和艺术探索的“定力和自我的独立”。

      建档画家介绍:周玲子,湖南省邵阳市人,1974年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画院专职画家、学术部主任,国家二级美术师;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湖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湖南省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湖南省青联常委。 

      作品《月夜》入选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作品《光阴之二》入选“第二届全国画院双年展”;作品《田园》获“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优秀奖;作品《秋凉》入选“第三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作品《光阴之一》入选“第二届全国人物画展”;作品《南风》入选“第三届北京双年展”备选资格展;作品《梦回家园》入选“中华情全国美术作品展”;作品《秋思》系列入选“中国画研究院提名展”;作品《乡居》系列入选“新加坡·中国书画艺术展”;作品《闲庭、田园》系列入选“韩国·中国画艺术展;作品《初夏》入选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作品展;作品《梦蝶 》参加在四川举行的“全国工笔画名家邀请展”;作品《新长沙窑》入选金陵百家全国美术作品展;作品《前行》入选纪念孙中山诞辰10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作品《新长沙窑》入选女性与时代--百年中国女性艺术大展;作品《家园》参展“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院展”;作品《早春》获“第六届全国美协会员精品展”优秀作品奖;作品《初夏》入选“七届全国美协会员精品展”;作品《八千湘女上天山》入选“庆祝中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作品《新老师来了》入选“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7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入选鄂尔多斯全国名家提名展、入编《美术》杂志;作品《八月》入选“英国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作品展”、作品《茶》系列入选“中国最具收藏价值画家提名展”;作品《向北》参加“‘美丽中国,美丽孟加拉’中孟青年美术家国际交流展”等国家级展览、作品《八千湘女上天山》获“湖南省庆祝中共产党成立90周年美术作品展”金奖、“湖南省第四届青年美展”金奖、“湖南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银奖;作品《记忆之石》参加“艺术与世界和平”当代中国名家交流邀请展;作品《远方》参加湖南(国际)艺术博览会;多幅作品参加在湖南、浙江、甘肃、广东、湖北、贵州举办的“湖南省画院(浙江)作品展”;作品《记忆之树》《记忆之帆》被衡阳市美术馆收藏;作品《记忆之渔》参加“极目楚天—湖南艺术方阵”邀请展;作品《记忆之水》参加在路上湖南中青年美术家学术提名展;作品《筑梦者》第参加构架湖南省美协主席团作品展;作品《新长沙窑》获美丽湖南三湘巨变“湖南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优秀奖”等等。

      曾在北京、澳门、长沙、广州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在长沙、韩国首尔、新加坡、英国等地举办联展。作品和论文在《人民日报》《湖南日报》《美术报》《中国书画报》《美术》《国画家》《理论与创作》《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周玲子画集》《梦里梦外-周玲子画集》;湖南师大出版社出版《澄怀味象--周玲子画集》。

    (文:征收保管部  徐军  摄影:电子声像部  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