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姓党”有感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8-03-29 【字体: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办主任丁薛祥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时指出,要把牢政治方向,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这一重要指示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档案工作领域的具体化,是对为党管档思想的提升,是对档案工作政治属性最精辟的概括,必然成为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遵循。

  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就必须牢固坚持党对档案事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没有党的领导,档案工作就会失去方向和动力,就会开历史倒车、沦为世界档案事业领域的“东亚病夫”。当代中国的最大政治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力量。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可缺少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性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同单纯业务观点划清界限。

  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就必须始终坚持档案工作为党服务。为党的各项事业服务,为党的长期执政服务,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务,是检验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是否讲政治守纪律的试金石,也是推动新时代档案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和道路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要为党当史官积极拓展档案资源建设领域,大力推档案安全第一战略落地落实,为党存凭留史,确保党的工作开展到哪里、档案工作记录历史的功能就发挥到哪里。要为党当参谋加强开发利用,围绕党的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在档案中找智慧,借鉴历史经验,防止前车之覆,发挥档案辅治资政作用。要为党当歌手,多方挖掘档案价值,“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宣传党的丰功伟绩,教育广大人民群众信党爱党、永远跟党走。

  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就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在宣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上充分体现档案部门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和行业特点。用档案说话就是用事实说话,这样才说得准、说得清、说得硬,也才说得好。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穿始终,自觉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档案工作永恒的主题。当前,湘西州档案部门要积极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全旅游以及区域发展服务,在服务中实现价值和发展。要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面”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把“增量重民生”“存量重开放”“接收重时效”“开放重成效”落到实处,补好无效和低效供给多的短板。

  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就必须坚持党建引领,为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全面加强档案部门机关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党建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坚持党建引领档案业务。在党办系统没有纯而又纯的业务,一切工作都是政治。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要把突出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作为党建引领业务的首要任务来抓。坚持党建引领中心工作。湘西州档案部门承担的中心服务主要是精准扶贫。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关键要解决好对群众的感情问题和对任务的态度问题,识真贫、扶真贫、真脱贫,使“要我扶”变成“我要扶”、“一般性扶”变成“高质量扶”。坚持党建引领队伍建设。着重抓好思想建设这个基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着重抓好政治建设这个关键,时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表对标。着重抓好作风建设这个保证,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形象。

  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就必须涵养忠诚老实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牢记党员身份,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在党护党,党中央号召的坚响应,党中央主张的坚决拥护,党中央提倡的坚决落实,党中央反对的坚决斗争,践行入党誓词,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创先争优,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努力工作,带头弘扬正气,带头遵纪守法,带头移风易俗,时时处处彰显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用模范的行动影响身边人,引领家庭、单位、社会风清气正。严守工作纪律,绝不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绝不利用档案发表有损党的形象和社会稳定和谐的言论,绝不在档案管理中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坚决在档案“收、管、存、用”各个环节中守安全、保密、廉洁底线。

  总之,既然“档案工作姓党”,就必须听党的话、跟党中央走,按党的要求干,绝不能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就必须认认真真干、扎扎实实干,按党的规矩干,绝不能马马虎虎、得过且过地干;就必须服从事业需要、听从组织安排,按党的意干,绝不能想干就干、想不干就不干,始终体现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

湘西自治州档案局党组书记 局长 石泽彬)


“档案工作姓党”有感

1044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