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档案局积极开展苗族巴代文化档案保护工作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8-04-18 【字体:
  
  阳春三月,微风拂面,花垣县档案局局长黄若俊带着全局干部一行10人专程来到双龙镇洞冲村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巴代文化传承人石寿贵老师的家中,参观学习和开展非遗民族文化档案资料收集工作。

  石寿贵老师详细介绍了巴代文化的发源背景、精髓特色和目前苗族巴代文化传承发展的现状,为档案局干部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民族文化普及课,让大家感到受益匪浅。工作人员还参观了他数十年来呕心沥血编撰写作的百余册、数千万字关于苗族巴代文化的各种专著及收集的数百种巴代文化古董实物。

  据了解,苗族巴代文化拥有三大仪式、两大体系、八大板块以及三十七种文化,包括了苗族生存发展、生产生活、伦理道德、物质精神等从里到表,方方面面,各个领域的文化,是具有苗族代表性的文化符号,更是神秘湘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我国纳西族的东巴文化、羌族的释比文化、西北的萨满文化、藏族的甘朱尔和汉族的儒家文化一样,都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珍贵的文化瑰宝。花桓县的苗族巴代文化已被正式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目前对巴代文化相关资料的收集却有很大的缺失。为弥补这一不足,尽快收集与保护这一珍贵民族文化资源,经协商,县档案局现场与苗族巴代文化传承人石寿贵老师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将石寿贵家确定为花垣县档案馆非遗苗族巴代文化陈列基地,近期将予以挂牌展示,并将采取相关保护措施对石寿贵家苗族巴代文化的所有资料予以重点保护。同时,县档案馆还将对石寿贵撰写的苗族巴代文化的系列丛书、资料文献、影音实物等予以保护性收藏。(侯军晖)


花垣县档案局积极开展苗族巴代文化档案保护工作

1044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