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档案从业人员健康保护专题研讨会暨“新时代档案资源开发与增强文化自信”主题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8-09-25 【字体:
  
  9月20日,2018’档案从业人员健康保护专题研讨会暨“新时代档案资源开发与增强文化自信”主题研讨会在长沙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档案学会、湖南省档案局、湖南省档案学会主办,北京融安特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湖南云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付华,省档案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胡振荣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发来视频致贺。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任委员、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由省档案局(馆)党组成员、副局(馆)长蔡振武,省档案局(馆)副巡视员、湖南省档案学会理事长白明标分阶段主持。来自全省各市州档案部门、省直单位的档案工作者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付华高度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这是全国档案系统首次以关注档案从业人员健康为主题的会议。他强调,目前国家、社会和档案部门自身都非常关注档案从业者健康保护问题,要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呼吁和广泛支持,切实保护好档案人的身体安全和身心健康。他还从加强档案职业健康保护科学研究、运用绿色设备改进工作环境、建立科学的工作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加强档案从业人员健康保护的具体路径。

  胡振荣表示,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重视和关心档案工作者,召开此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充分交流和共同探讨档案从业人员职业健康保护举措,呼吁更多人关注档案人健康问题。他表示,省档案局多年来一直高度关注档案从业人员健康保护问题,投入大量资金专门建立微生物实验室,引进专业人才,深入开展实地调研,为改善档案工作环境,争取特殊从业人员津补贴作了大量工作。他强调,在健康大中国背景下,档案人职业健康问题更要引起重视,要从加大档案事业投入保障力度,改进档案工作设施设备,强化档案工作人员预防培训,出台和完善档案从业人员保健津贴政策等方面,全面加强档案职业病危害治理,切实解决广大档案工作者的后顾之忧。

  杨冬权通过视频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意义重大,是为全国百万档案人谋福利的重要举措。他呼吁更多的档案人关心自身健康,关注职业健康保护问题,同时鼓励更多企业研发生产绿色环保的档案设施设备,为保护档案人健康出一份力。

  雷鸣强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提案《用制度关爱档案人的身体健康》,呼吁国家进一步出台和完善相关政策,设立档案工作者岗位津贴,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者身体健康的保护,以进一步体现党和国家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和对档案工作者的关爱。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表示,感谢档案部门为自己提供了一个为人民群众发出声音的机会,并将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继续为档案人职业健康保护问题鼓与呼。

  国家档案局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三室主任荆秀昆、省档案局征收保管部副主任罗银分别做主旨发言,介绍了国家档案局和省档案局在档案工作人员职业危害及防治方面做的大量工作,目前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面临的问题和困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内科副教授杨威从医学角度分析了档案工作环境可能对人体健康带来的影响,并提出了加强职业病预防的具体方式。北京融安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云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发言,介绍了企业在研发生产绿色档案设施设备、推进档案科技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并一致表示将积极投身于档案事业发展,为保护改善档案从业人员工作环境继续努力。

  在“新时代档案资源开发与增强文化自信”研讨会上,湖南省档案学会理事长白明标作学会工作报告,介绍了本届理事会换届以来的主要工作,及下一步工作重点。湖南省档案学会秘书长贺芬通报了省第二十六次档案学术论文评选结果。部分获奖论文作者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还组织参观了省档案馆智能库房。

(文稿/沈 岳 摄影/魏 晋)


2018’档案从业人员健康保护专题研讨会暨“新时代档案资源开发与增强文化自信”主题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1044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