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利用事例:意想不到的惊喜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8-10-18 【字体:
  
  作为省级综合性国家档案馆,我馆保存有我省各省直单位、省属事业企业单位以及省属其他组织的文书档案,这其中不乏各单位的大量人事信息,因而不少市民为办理退休手续前来我馆查找证明其工龄的档案材料。近日,为退休材料奔波多地的宋女士也来到省档案馆想要试试运气,不过却给工作人员出了一道难题...... 

  宋女士年轻时曾是一名体操运动员,退役后在省体育局工作。为了找到证明其工龄的相关材料,她查遍了1971-1972年所有可能涉及到的档案资料,尤其是这期间参加全国或是全省体操比赛的秩序册、成绩册,终于在档案中找到了记录有她参加工作日期的材料。不过,好不容易得见曙光的宋女士还来不及高兴却又陷入另一番困境。原来,在找到的档案资料中,关于宋女士参加工作的时间同时出现了两个记录版本。档案资料显示,宋女士1972年4月参加体操集训,7月比赛,10月正式参加工作。而在档案资料中,一份是以4月份作为宋女士的参加工作时间,而另一份则是以10月份为起点。两份都是正规档案资料,计算工龄时到底要采用哪份档案呢?这让当事人左右为难。 

  宋女士眼下的困境也给工作人员出了道棘手的难题。同一个人出现两种不同版本的参加工作时间,这种情况十分鲜见。档案材料的采用既要有凭有据,又要能最大程度地保障利用者的切身利益,这对工作人员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在细致了解宋女士个人情况的过程中,宋女士聊起她9岁便已加入体操队集训的难忘经历,这让工作人员注意到一个重要细节——宋女士当年运动员的身份。 

  运动员是用青春为国家作出贡献的特殊群体,尤其是体操运动员,不少人五六岁时便已开始接受高强度的体操训练,而在20岁左右因为伤病退役的也不在少数。在年少时期就开始专业的竞技生涯,如此特殊的职业,在工龄问题上国家是否有特殊的规定呢?为了印证这一推测,工作人员转换思路,着手查找国家有关运动员劳动人事方面的政策文件。果然,针对运动员工龄计算问题,国家政策早有规定。2008年国家体育局发布《关于招收和分配优秀运动员等问题的联合通知》明文规定,根据1964年内务部、劳动部、国家体委联合下达的《关于专业运动员工龄计算等有关问题的意见》中规定:“凡自学校、农村或社会上正式参加到省、市、自治区专业运动队的运动员,自进入专业队伍之日起即算为参加工作,成为国家正式职工,与国家职工享受同样的待遇;以后在分配工作或复学、升学时的生活待遇等,均应根据国家对职工的有关规定办理。”今后,各省、市、自治区优秀运动员的人数与工资均纳入国家的劳动工资计划。 

  看到这份政策文件,宋女士如获至宝。因为按照文件的规定,宋女士的工龄可以从1972年4月参加体操集训开始算起,两份档案如何取舍由此有了政策依据。心中大石终于落地,一身轻松的宋女士也由衷感慨:幸好有档案的详细记载,即使略经波折,却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接待利用部 罗艳 鄢丽 


档案利用事例:意想不到的惊喜

1044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