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国画大师莫立唐作品入藏省档案馆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8-11-12 【字体:
  

已故国画大师莫立唐先生



莫立唐先生的孙子莫小文(左)向省档案馆知名文艺家项目组负责人徐军(右)移交莫立唐先生作品《自然之美》

(陈 艺 摄)


已故国画大师莫立唐先生国画《自然之美》
(陈 艺 摄)

  近日,湖南省档案馆知名文艺家项目组一行应邀拜访了已故国画大师莫立唐的孙子莫小文先生。莫小文先生带领我们参观了莫立唐先生生前的画作,并把他留下的经典书画力作3件,国画《自然之美》《荷尖》,草书书法作品《沁园春.湖南》以及5本专著《莫立唐书法艺术》《莫立唐画集》《莫立唐作品集.写生画大观》《莫立唐作品集.山水画大观.上》《莫立唐作品集.山水画大观.下》移交给省档案馆永久保存。 

  莫小文先生年纪轻轻,但在艺术收藏界已颇有名气。受爷爷莫立唐先生的影响,他酷爱书画,并把爷爷的遗作精心整理,拍照制作成了宣传片。莫小文先生对爷爷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告诉我们:“爷爷生前非常勤奋,每天都要作画,且爷爷的画没有一幅雷同。爷爷生前从不卖画,而是把艺术作为一项崇高的事业和执着的追求,一生克勤克俭,潜身钻研书画艺术,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也不放弃。” 

  莫立唐,1925年10月出生,字曙光,号紫云翁、磨刀老人湖南省桃江县人,杰出的中国画大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原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常务理事,曾任湖南省美协、书协荣誉名誉理事,湖南省书画研究院特聘书画家。早年毕业于南京美专,师从现代著名画家、教育家高希舜。莫立唐先生一生醉心于传统山水画、花鸟画、书法、诗文的艺术创作。绘画创作追求传统与生活的融合,兼工带写,其作品《洞庭波涌》1970年至1979年在中国人民大会堂长期陈列,出版有《莫立唐画集》《莫立唐作品集-写生画大观》《莫立唐作品集-山水画大观》莫立唐书法作品集》《莫立唐书法艺术》等。书体楷、草、篆、隶四体俱备,博览众家,兼收并蓄,自创“斧劈书” 

  “三湘一立唐,艺多不张扬。”这是著名学者虞逸夫老先生对莫老的赞美。莫立唐先生擅画、善书、工诗,画、书、诗兼备,且造诣颇深。莫老作为我国著名国画家高希舜的高足,他的山水花鸟画早年就享誉画坛。莫老离休后隐居闹市,潜心研习绘画、书法、诗词,他一直陶醉在书画的艺术殿堂之中,不曾去想声名远播的事。他用他的画笔,随着他自由朴野的性情滋养了他丰富多彩的艺术人生,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恶墨”观。他自撰笔墨歌:“墨不恶无以为画,墨不秀无以为画,墨不灵无以为画;笔无骨无以为画,笔无肉无以为画,笔无神无以为画。”他对墨和笔分别提出三种要求:墨恶,墨秀,墨灵;笔骨,笔肉,笔神。 

  从莫立唐存世的可称为“恶墨”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借鉴了徐渭、石涛、八大、黄宾虹、潘天寿等诸多大家的用墨之法,有泼墨、破墨、积墨、宿墨、渍墨、焦墨;有墨点、墨线、墨团、墨块;有凌空飞厾 ,有逆笔横拖、有大水漫漶、有枯笔飞白。总之是十八般武艺统统使出,真可谓笔墨酣畅,笔随心走,墨随笔出。他的笔墨,功夫老到,笔法生动、刚健婀娜,有着鲜明的笔墨个性。 

  莫立唐先生一生执着于艺术,他为人低调,不喜张扬,不争不吵,不追名逐利,是一位人敬人爱、众口皆碑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家。 

(文/徐 军  图/陈 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