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不断提升档案教育培训工作整体水平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8-11-12 【字体:
  


省档案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胡振荣(左一)为培训班授课



全省档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现场



全省档案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培训班现场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建设的重要思想,根据国家及湖南省专业人才教育培训工作的有关要求,6月19日至10月20日,省档案局在湖南省广播电视大学对全省部分档案专业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共举办档案教育培训班9期其中,档案岗位培训班7期、档案专业技术人员教育2期。全省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央驻湘单位以及档案中介服务机构共计1403位档案人员参加培训。通过考勤及考试,省档案局1399位合格学员颁发了培训合格证书 

  进入新时代,全省档案教育培训工作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大环境有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档案工作是一项政治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做好档案工作,必须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人才培养带动队伍建设,促进档案事业长远发展、科学发展。二是档案人员身份有了新定位。新修订的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首次将“档案专业人员”独立成为小类,并在1999年版的基础上由“档案业务人员”更名为“档案专业人员”《职业分类大典》中对“档案专业人员”的新定位,体现了国家在职业分类修订过程中对档案行业专业化的强调和考量,为今后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档案相关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同时,对进一步加强档案人才培养和队伍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培训对象有了新变化。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以及省两办实施意见实施以来,我省社会力量参与档案事务发展迅速,目前,省档案局已对188家档案中介服务机构进行备案登记,全省档案中介从业人员达数千人。从今年参训人员比例看,档案中介已占50%,而且培训需求呈上升趋势。四是学员参训有了新理念。即由过去的“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机构改革和职称工作改革,各单位均实行定人定岗,“混日子”的时代已经过去,提升档案专业能力已成为广大参训学员的追求。从今年的培训情况看,迟到早退明显减少,课间课余提问以及QQ群里业务交流越来越多,学知识、学业务的氛围已基本形成。 

  针对档案教育培训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省档案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组书记、局长胡振荣亲自审定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并提出具体要求,分管领导白明标亲自参与教学计划的制定,宣传教育处精心组织实施,教育培训收到了实效,并逐步迈向制度化、规范化,为今后的教育培训工作积累了经验。 

  第一,始终把牢政治方向。把政治培训放在首位。通过培训,提高档案人员的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档案工作、整个档案系统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胡振荣局(馆)长结合学习中办主任丁薛祥同志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时讲话精神的体会,为学员讲授《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新定位》及《档案人员职业道德培育课程,自始自终贯彻讲政治的要求,要求学员强化政治担当,带着对党的感情和信赖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 

  第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学员想学什么?岗位上如何履职?这就是档案教育培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这个问题既绕不开,也躲不过,逃避不行,纸上谈兵也不行。为此,我们在教学评估问卷调查的基础上,调整了部分教学内容,增加了文书档案和科技档案实操科目。教学中,将学员分成若干组,现场体验文书档案和科技档案实体的归档整理,并实现老师与学员互动、学员与学员互动。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提升了培训的针对性,学员高度认可。 

  第三,始终坚持规范办班。一是规范报名。全部实行网络报名,按学员参训意向时间进行科学分班,开班时间、学员名单及时在湖南档案信息网上发布。二是规范教学。重点是师资挑选与管理。授课老师一部分从省部属高校从事档案教学与研究中挑选,一部分从省档案局业务骨干中挑选,一部分从基层档案部门挑选,继续教育从全国档案专家、学术带头人中挑选。要求授课有教案、有提纲、有PPT,教学情况由学员打分评估。三是规范考勤。每一堂课实行签到制度,签到册连同培训通知等作为人事专业技术部门认定教育合格与否的重要依据。四规范考试与发证。参训学员需经考试合格、结合考勤情况方可发证。考试试题从“湖南省档案教育培训题库中随机抽取,实行机读阅卷,考试不合格者,可补考一次。五是实行公示制度。合格学员名单定期在湖南省档案信息网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第四,始终坚持服务理念。为给学员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培训班安排了两个服务团队。一是省档案局安排专人跟班培训,负责培训班教学管理及考试发证,协调解决培训班相关事宜。二是培训机构安排了专门团队,负责现场报名、食宿、教学设备等事宜。同时每一期培训班分别建立微信群,除及时上传课件外,学员可在群里进行业务交流,反映相关问题。两个团队协调配合,互通情况,在第一时间有效解决培训班大小事宜,确保了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有“收获”,也有“感动”。一方面,课程安排合理、内容务实,有权威的政策解读、最新的理论知识、可行的实际操作,不仅更新了档案知识,更增强了档案情怀。回单位后将学以致用坚持职业操守,发扬工匠精神,主动作为、干出成绩,凸显档案工作的特殊作用。另一方面,胡振荣局长等领导和专家亲临授课,言传身教,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具有非常强的指导作用。省档案局精心组织服务周到细致,让人如沐春风令人感动。一位学员培训期间发表感言:档案培训氛围浓,群贤毕至意无穷。兰台人格常坚守,浩瀚文海巧寻踪。千年文明传承颂,冰心一片比青松。工匠精神初心在,为国守史不言愁。 

(文/宣传教育(法规)处 黄光斌 张 璇 图/张 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