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档案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053/2013-31693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省档案局
  • 发文日期:2013-03-31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档案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湖南省档案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附件等8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湖南省档案局“湖南省档案信息网"(网址:http://www.hn-archives.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档案局办公室(地址: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邮编:410011,电话:0731--82217529)联系。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湖南省档案局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的重要举措,是湖南省档案局推行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2年,本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为导向,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进一步提升。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网站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与信息发布工作领导小组,逐步解决了网站运行、管理、维护存在的系列问题,为网站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二是创新工作机制。下大力气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操作规程、考核办法、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三是扎实开展工作。对本局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认真梳理,依托湖南档案信息网,全面开展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和办事服务。全年更新各类政务信息80余条;发布工作动态信息300余条,全年网站点击达30余万次。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2年底,我局共公布政府信息80余条,工作动态信息300余条。公开的方式:

  (一)互联网:湖南省档案信息;

  (二)湖南省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

   (三)省政府门户网站省档案局信息发布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2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12年度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电话咨询753次,全部予以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2年度共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案件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全年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我局政府信息均为主动公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不大,知晓率和利用率不高;

  2.工作人员对于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界定难以准确掌握;

  3.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建立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宣传,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作用;二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准确把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三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方便人民群众,提高公开工作便民性。

  八、附件

  表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80余条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80余条

  表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数

0

其中:1.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51

网上咨询数

人次

72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586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07000

  表四: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湖南省档案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044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