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档案局办公室关于加强汛期档案安全保管的紧急通知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7-07-03 【字体:
  
各市州档案局:

  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普降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防汛抗洪形势非常严峻。我省各级档案部门要高度重视汛期档案安全管理工作,提早做好各项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确保国家档案资源的绝对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重视档案安全

  各级档案部门要高度重视汛期档案安全,牢固树立安全至上的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档案安全领导责任制,把汛期档案安全保管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各级责任人要强化担当意识,履职尽责,落实安全责任制,确保安全防范工作指挥到位、职责明确、措施有效、确保安全。

  二、提高防范意识,做好应急准备

  各级档案部门要总结、借鉴以往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人员的防范意识,提升预警能力,完善有关预案,组织应急演练。要密切关注汛情和极端天气预报,提早做好各项防范准备,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渠道畅通,遇到紧急情况危及档案安全时,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转移和保护重要档案,同时注意做好人员的安全防护。

  三、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排除隐患

  各级档案部门要组织专人对库房、办公用房防汛安全进行细致全面的检查,发现危房、库房漏雨、防雷装置失效、排水设施不畅等不安全因素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及时采取遮盖、加固、支顶、围挡、疏通、防渗等有效措施进行补救与防范,坚决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对洪涝、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防范,确保档案安全。

  四、强化管理制度,确保档案安全

  各级档案部门要严格执行档案库房管理制度,切实做好库房日常登记记录工作,做好相关设施设备的检修、维护,控制档案库房温湿度在规定范围内,避免档案受潮、发霉,确保档案得到安全妥善保管。

  湖南省档案局办公室

  2017630


湖南省档案局办公室关于加强汛期档案安全保管的紧急通知

1043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