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档案局(馆)预防冰雪灾害应急工作实施方案

  • 索引号:430S00053/2012-14220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省档案局
  • 发文日期:2012-08-15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档案局(馆)预防冰雪灾害应急工作实施方案
 

湖南省档案局(馆)预防冰雪灾害应急工作实施方案

 

    依据《湖南省档案局(馆)事故及灾害应急预案》,为提高对抗冰雪灾害的预防、快速反应和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冰雪灾害的损失,确保人员、档案和财产安全,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  组织机构与职责

    本局(馆)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抗冰救灾工作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征收保管部的副局(馆)长担任,副主任由征收保管部主任担任,成员由办公室、人事保卫处、科技信息处、接待利用部、编研展览部、电子声像部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组成。

   职责: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抗冰救灾的指示和部署,负责本局(馆)抗冰救灾应急的指挥、协调、抢险、救援等处置工作。

   抗冰救灾工作办公室下设协调联系组、抢险救灾组、档案转移组和安全保卫组。

   (一)协调联络组

   组长:局(馆)办公室主任

   副组长:科技信息处处长

   成员:由局(馆)办公室和科技信息处工作人员组成。

   职责:负责了解、收集和汇总冰雪灾害信息,向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提供信息资料;负责与上级抗冰救灾指挥部、抢险救灾和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络;发布冰雪灾害预警信息,做好抗冰救灾的物质、车辆、资金调配,联系救护伤员安置等工作。

   (二)抢险救灾组

   组长:接待利用部主任

   副组长:局(馆)办公室、人事保卫处、征收保管部、接待利用部、编研展览部、电子声像部分管档案安全工作的副处长(副主任)

成员:征收保管部、接待利用部、编研展览部、电子声像部全体工作人员。

   职责:负责抗冰救灾物质的保障工作,搞好救灾物质和人员运送;负责与供电、供水部门联系,对供电、供水设施设备进行加固和抢修,对档案库房、办公楼的屋顶进行检查和修缮;灾情发生时,根据灾情实施抢险工作。

   (三)档案转移组

   组长:征收保管部主任

   副组长:征收保管部、接待利用部、编研展览部、电子声像部分管档案安全的副主任

   成员:由征收保管部、接待利用部、编研展览部、电子声像部的全体工作人员。

   职责:根据冰雪灾害实际需要,负责档案资料、检索工具、设施设备的转移或搬迁。

   (四)安全保卫组

   组长:局(馆)人事保卫处处长

   副组长:局(馆)人事保卫处副处长

   成员:局(馆)人事保卫处保卫工作人员。

   职责:负责组织武警、保安做好馆区内的安全保卫工作;根据需要联系当地公安、武警部门,通报冰雪灾害情况,请求支援;负责抗冰救灾设施设备的安全保护等。

   二、  预防冰雪灾害的组织实施

    (一)根据冰雪灾害的预警信息,所有工作人员应迅速到岗,进入抗冰救灾状态。全体工作人员必须服从局(馆)抗冰救灾工作组指挥,积极参与抗冰救灾的自救工作。

   (二)在冰雪冰冻期间,密切注意上级有关冰雪灾害情报信息,加强值班。安全保卫人员要加强检查督促和安全巡视,发现险情,及时处置,最大限度地降低冰雪灾害的损失。

   (三)协调联络组要主动做好与相关部门的联络协调工作,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冰雪灾害情况,传达上级关于抗冰救灾的有关指示精神,保障抗冰救灾工作正常开展。

   (四)抢险救灾组在冰雪天气到来之前,要对档案库房屋顶、水电设施设备进行捡修或加固,做好冰雪灾害的防范工作。对冰雪灾害损坏的房屋屋顶和水电设施设备要联系有关部门,组织人员进行抢修。根据冰雪灾害情况,准备好工业用盐和草袋等防滑物质。

   (五)档案转移组根据冰雪灾害的破(损)坏程度,根据实际需要和领导小组的指示,参加档案资料、检索工具、设施设备的转移工作。

   (六)安全保卫组协调武警、保安维护馆区的工作秩序,做好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组织武警、保安人员疏通道路,引导抗冰救灾物资进入现场;根据抢险工作需要,做好总控室送电和断电工作。

   三、灾后处理工作

   (一)冰雪灾害过后,局(馆)抗冰救灾工作组要组织局(馆)工作人员清理现场,迅速恢复正常工作。

   (二)办公室要组织对馆区进行卫生大清扫,同时对冰雪灾害损坏的水电设施进行抢修。

   (三)征收保管部要对档案资料进行清点;接待利用部对检索工具进行清点;对因灾损坏的档案资料及检索工具进行修复。

   (四)各行动组要写出书面总结上报抗冰救灾工作组,抗冰救灾工作组要向局(馆)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写出局面总结,局(馆)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总结表彰工作。

 

 

 



湖南省档案局(馆)预防冰雪灾害应急工作实施方案

10459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