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档案局(馆)消防应急工作实施方案

  • 索引号:430S00053/2012-14222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省档案局
  • 发文日期:2012-08-15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档案局(馆)消防应急工作实施方案

湖南省档案局(馆)消防应急工作实施方案

    为应对本局(馆)发生的各类火灾事故,迅速扑灭初起火灾和安全疏散人员,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特别是档案资料的损毁,确保扑救与安全疏散工作有序进行,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与职责

   本局(馆)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消防应急工作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人事保卫工作的副局(馆)长兼任,副主任由局(馆)人事保卫处处长担任。各处、部、室主要负责人为组员。

   职责:统一调度、指挥各行动组按照预定方案灭火、救援、疏散等工作;根据火灾现场情况变化,适时做出果断决策,组织火灾事故的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

   消防应急工作办公室下设通讯联络组、灭火行动组、档案设备抢救组、安全防护疏散引导组。

    (一)通讯联络组

   组长:局(馆)办公室

   副组长:人事保卫处分管保卫工作的副处长   

    成员:由办公室和人事保卫处工作人员组成。

    职责:根据消防应急办公室主任的命令和火情,发出119火警信号,准确报告起火地点与部位、着火物质、有无被困人员等信息。保持火场总指挥与消防等有关部门和各行动组之间的联系,做好上传下达,确保信息畅通。

   (二)灭火行动组

   组长:人事保卫处处长

   副组长:人事保卫处副处长

    成员:由人事保卫处工作人员和局(馆)义务消防队员组成。

    职责:执行消防应急办公室主任的命令,根据火灾现场情况(即起火部位、火势大小、燃烧物质等),在自动灭火、排烟及消防供水等设施启动前,义务消防队员使用灭火器材扑灭初起火灾,或有效控制火势发展,配合公安消防队实施灭火。

   (三)档案、设备抢救组

   组长:征收保管部主任

   副组长:信息处、接待利用部、编研展览部、电子声像部负责人

   组员:由科技信息处、征收保管部、接待利用部、编研展览部、电子声像部全体工作人员组成。

   职责:执行消防应急办公室主任的命令,根据火灾现场情况,在不危及人的生命安全的前提下,负责本处、部、室的档案资料和保管保护设备的抢救工作。

   (四)安全防护疏散引导组:

   组长:接待利用部主任

   副组长:人事保卫处、科技信息处、征收保管部、接待利用部、编研展览部、电子声像部等分管对外指导与接待的负责人。

成员:由人事保卫处和接待利用部工作人员组成

   职责:通知武警和保安做好警戒和安全保卫工作,引导消防人员和施救设备进入现场;联系120急救中心协助做好伤员的抢救工作;负责人员的撤离疏散工作,并清点人数,及时向指挥部报告。

   二、消防应急的实施与措施

   (一)局(馆)区任何部位发生火灾,发现者要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并拨打119报警,且迅速向人事保卫处或局(馆)领导报告,同时就近按下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如果总控室报警系统报警,要迅速确定起火部位,并通过消防广播告知火灾信息,各行动组各就各位按工作职责实施。如果火灾发生在下班后,值班保安人员在发现并确认后即刻拨打119报警并迅速通知人事保卫处或局(馆)领导,接警人立即报告消防应急办公室主任和通讯组负责人,迅速赶赴现场,同时向省委机关保卫处和有关部门报告,请求支援。

   (二)通讯组得到火灾通知后,要迅速分头通知各行动组负责人和局(馆)工作人员到位。安全防护疏散引导组应及时安排人员在大门或路口等候引导消防车辆。局(馆)全体工作人员应保持手机通讯畅通。

   (三)灭火组成员到达起火现场后,应迅速了解着火物质和有无易燃易爆物品、化工化学物品等情况,同时调集馆内所有消防器材实施扑救。若发现有人被火势围困,应按照“先救人,后灭火”的原则,先解救被困人员;若为电器设备起火,或着火部位在计算机房等电器设备较多的地方,要先切断火灾现场电源,再进行扑救,尤其不能用水直接灭火,以防发生人员触电;若扑救档案库房初起火灾,气体灭火装置启动后,灭火人员要迅速撤离,避免人身伤害。火场火势较大,扑救有困难,应采取设置防火带,阻止火势蔓延;火灾发展为全面燃烧,应迅速开启室内外消防箱,向火场铺设消防水带,打开消防供水阀,控制火势发展(档案库房内慎用),待公安消防队到达后,协助进行灭火。

   (四)档案、设备抢救组到达现场后,根据火灾现场情况,按照消防应急办公室主任的命令,有序组织人员转移抢救档案和设备至安全地带。抢救档案和设备要坚持“先易后难、先近后远、先重要后次要”的原则;组长要根据现场情况,可将队员分成抢救小队,尽可能抢救档案资料和设备;如果抢救工作伤及人员生命或抢救现场条件不允许,抢救组应迅速放弃抢救,撤离疏散至安全地带。

   (五)安全防护疏散引导组到达现场后,根据火场情况,安排人员维护火场外围秩序,打开办公楼大门,开启南北两边的拉闸门,疏通道路,保证灭火、救援工作顺利进行;做好现场防护和引导抢险人员工作外,应立即联系120急救中心和有关医院,组织药品和救护车等,协助伤员的救治;调集安排车辆以备急用,对危重伤员要尽快安排车辆送往附近医院。

   (六)监控室为火灾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要迅速到位,注意做好与各行动组的联系,各行动组也要及时反馈各工作场所的现场情况;总指挥下达全体工作人员撤离疏散命令后,总控室可通过消防广播传达命令,并通知在库房抢险的人员,抢险救灾人员迅速有序地从南北两向楼梯疏散。

   (七)办公楼发生火灾,需要紧急疏散撤离,原则上以工作地点就近疏散。工作办公室在大楼北边的,从北边楼梯往下疏散;工作办公室在大楼南边的,从大楼南边楼梯往下疏散。要保持冷静,相互照应,迅速有序疏散至安全地带,切忌搭乘电梯疏散。

   三、善后处理工作

   (一)火灾扑灭后,人事保卫处负责保护火灾现场,协助公安消防部门查明火灾原因,分析责任,整理有关材料,写出火灾事故调查报告报局(馆)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二)局(馆)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要协同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安置、档案和检索工具清点、财产损失评估等工作。

   3、通报火灾事故及处理情况,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采取有效措施,整改火灾隐患,加强消防管理,做到警钟长鸣。


湖南省档案局(馆)消防应急工作实施方案

1044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