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需要积蓄正能量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5-05-11 【字体:
  

(陈艺 摄)

  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单位领导把“青年”的年龄界限延长,使得自己有机会走上这个属于青年的舞台上,和大家一起交流,畅谈。

  读到《人民日报》刊发的一篇励志类短文,文章标题为《像少平一样去奋斗,像润叶一样去爱》,里面谈到当今社会有这样一些人,工作日里,匆忙的奔走,说着自己没有时间看书学习、思考未来。周末,当太阳已经舔着楼顶,还在睁着惺忪的睡眼,理所当然的说,周末就该好好休息放松一下。慢慢地,习惯成自然,这些人把自己的生活过的潦潦草草,随遇而安,强调“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的宿命论的观点。于是,抱怨,放弃,觉得自己不幸福等一些负面情绪不期而至。

  同样,最近网上有一篇讨论很火的辞职帖子:“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主人公是河南实验中学的一名老师,许多网友看到辞职理由,以为是一位厌倦生活的女子想抛开世俗,逃避现实,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安逸生活。而面对突然爆红的“辞职信”,这位老师解释到:“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女子,在来得及的时间,愿意的时候,(想)剥离安逸生活,想要用自己的目光去触摸世界……”恰恰与网友的理解相反。当大家纷纷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也想放下手中的一切,去寻找“自己梦想的生活”时,有人却泼冷水,反驳“世界那么大,与你有何干?”作者认为,当一个人连自己的基本生存问题都没有解决的时候,一味梦想“看看世界”,只是逃避现实的懦夫行径罢了。

  不管是抱怨命运不公,人生无常的消极人生论者,还是逃避现实,随遇而安的“宿命论者”,我们看到的只是一种消极的人生态度。而我们,特别是青年一代,需要“像少平一样去奋斗”。需要的是充满希望,充满能量的积极人生观。

  成长需要积蓄正能量,我从两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选择和具有正能量的人在一起。

  人是最容易受到外界情绪影响的一种生物,和有正能量的人在一起,他们积极,乐观,健康,令你感染到那种快乐向上的感觉。他们会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鼓励你,帮你分析你的处境和优势,帮你化解一些不愉快的情绪,让你坚信未来将是光明的、有希望的。和拥有正面能量在一起,你会学会他们的勤奋、努力、坚持!从他们身上,我们能够不断学习、不断改善自己、提升自己!和拥有正面能量的人在一起,有信念,有目标!你不会随波逐流,做事有自己的主见也能善于虚心纳谏!能够为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与积极乐观的人交往,你能感受到他们乐于爱与奉献,并且传递爱,把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相信你一定会生活在一个积极快乐的环境里。

  相反,有些人总是习惯看到生活的不足,对未来悲观绝望,一边固守生活,不敢改变,一边抱怨。浑身充满负能量的人,不仅影响自己的心情,也影响他人的情绪,使人消极怠慢,悲观厌世。让人敬而远之,望而生厌。

  第二,让自己成为充满正能量的人。

  每个人身上是充满能量的。能量来自我们的意志力,当我们的意志力愈坚强,我们的能量也愈强大,做事的成功几率也越大。

  对于我们广大青年来讲,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要随时记得给心灵补充营养、给自己的人生增加能量,通过读书、学习、工作来提高能力、开阔眼界,跳出了宿命论的温柔陷阱,辐射积极地能量,让身边的人感染你的乐观、自信。

  生活每天不会都是晴空万里,充满各种抱怨:比如我的领导太严厉了,我的同事太懒散了,我的爱人一点都考虑我的想法,总之周边环境整个儿都很糟糕,怎样去寻找正能量呢?对别人消极的行为,我们勿需苛求,发现别人的缺点,也不随意贴标签,要学会宽容和理解。

  成长的过程,积蓄正能量,我们要以饱满的激情对待工作,常怀感恩之心;积蓄正能量,要以真诚善良的态度对待他人,常怀奉献之心;积蓄正能量,要以宽容平和的心境对待世界,常怀敬畏之心。

  最后,我再引用一段尽管被无数人引用,也曾经激励无数人,至今仍在激励无数人的一段话来结束自己的发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懊悔,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已把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谢谢大家!

  (杂志社 龙 琛)


成长需要积蓄正能量

10444430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