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元

湖南省档案局 hnsdaj.hunan.gov.cn 时间:2016-11-02 【字体:
  

  

即使低如尘埃 也可美丽花开

(张家界市永定区档案局档案保管股股长 田元)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田元,来自张家界市永定区档案馆,我已经在这个大家庭里快快乐乐地度过了23年。

  1993年,在大学学食品工程专业的我,原打算去沿海地区闯一闯,但考虑到母亲一个人生活,身体也不好,身边没人照顾,还是决定回张家界工作。选择到档案馆,既有几分的熟悉,也有几分的好奇。当年,我妈妈就是在区档案馆工作,那时我还在读初中,经常随妈妈到档案馆来看书看报,还可以查些资料,感觉这个单位很有文化气息;但也感到这个单位很神秘,特别是那个库房常常是铁将军一把锁着的,妈妈从来不让我进去。那时很好奇,心想库房到底放的是些什么宝贝?报到的那天,我最先看的就是库房。里面全是一排排木柜子,柜子里满满当当地装着案卷,空气里弥漫着墨香和樟脑丸混合的气味。单位同事介绍说,这里保存的是全区各个单位最重要的文件资料,永定区历史在这里,永定区的文化也在这里,老百姓维护自己权益的依据也在这里……听着听着,小时候的神秘感被油然而生的神圣感所替代。我是一个不爱交际的人,我喜欢这里的书香气,喜欢这里的宁静环境,我非常庆幸,自己的单位选对了!

  到档案馆这些年,我主要负责档案保管与查阅利用工作。基层档案部门人手少,一般是一个萝卜几个坑,我既要接收档案入库,又要管理好库房档案,更要为社会提供好档案利用,三个环节我都要兼顾。

  刚开始从事这项工作时,有一位利用者的情况深深触动了我。那天,一个穿着皱巴巴衣服、背着蛇皮袋的老人前来查档,他说六十年代初曾经在我们这里硫酸厂工作,想查找当年的工作证明,现在年纪大了,想争取一点政府补贴,今天特地坐火车从隔壁县赶来的。当时他那种期待的眼神,使我心灵震动。我把硫酸厂相关的档案全部搬了出来,一卷卷、一页页翻,没有!反复再看一遍,还是没有!几个小时的查档,我感觉老人的视线从来没有离开过我,我非常理解他的心情,但我确实无能为力。我告诉他结果后,他那浑浊的眼里噙满了泪水,默不作声站在那里足足有好几分钟。老人临走时,还不忘从蛇皮袋里翻出几个桔子和柚子,硬要塞给我。我趁老人不注意,在他的蛇皮袋里放了50元钱,这既是安慰他,也是安慰我自己。这么多年,这个画面一直清晰地印在我脑海里,时时刻刻鞭策着我,每一张纸都可能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档案工作无小事啊!

  此后,凡是有单位移交档案,我都认真清点核对,都会询问单位还有档案遗漏没有,一些单位往往认为不太重要的档案,有时对老百姓来说就至关重要,我都会要求他们补交过来。收集齐全才是档案工作基础的基础。

  在档案查阅利用工作中,我切身体会到熟悉馆藏很重要。家底清楚了,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利用者找到档案。馆藏这么多档案,怎么熟悉?我想了一个比较机械的办法,就是把馆藏档案按现在的需要重新分一次类,再给它们搬一次家,做到每卷档案都过过手、翻翻看,就知道它是什么、在哪里了。有了想法就马上要付诸行动,上班时间要正常对外查阅利用不能搞,只能利用中午休息时间。那时正是夏天,那么大库房里只有一台效果不好的空调,闷热难当。我一吃完中饭就钻到库房里去了,下午上班时从库房出来,衣裤全湿透,连鞋子里都能倒出水来。单位有一位军转的同事,人好体力也好,他主动加入进来帮我上架。这样,我们战斗了好几个月,8万多卷档案全部重新排架。这就好比在我的大脑中安装了一个档案空间定位的GPS系统,就是闭上眼睛,我也能说出每个全宗档案的大体内容和所处位置。

  虽然不是专业出身,但我认为,只要在工作中用心去观察和总结,摸索行之有效的方式和方法就一定能成功!

  我们信息化工作没有全面开展,但如婚姻、知青下放等涉民档案,平时查阅量比较大,靠手工检索,速度很慢。于是,我就利用休息时间,把这些利用率高的档案目录用Excel输入电脑,并且全部标识到人名,查阅时把名字一输,结果马上出来,快多了。到现在我已经录入了5万多条涉民档案目录,它们已经变成了我平时查阅利用离不开的“拐杖”。我还把涉及民生、可公开的部分目录,下载到手机上,有时电脑死机或者我不在办公室的时候,就用手机帮助查阅。每逢有新政策出台时,会出现大规模的集中查阅,如20062007年知青下放档案查阅、20092010年小集体企业职工参保档案查阅。这时,我就把相关档案从原全宗中调出来,集中放在库房靠门的柜子里,调卷更迅速。对于经常查的专题性文件,比如每年政府的表彰、绩效文件等,我就复印制作了一些文件汇编。为了节省时间,我一般都是把查完的档案先放在库房待处理区,等到周末休息时,再来集中归位。

  在接待查阅工作时,为了防止查档人员涂改、损毁档案,我就自己通过观察,来判断哪些是高危人群。比如为了离婚来查离婚协议的,或是查林权等有利益纠葛的,都是重点对象。对他们,我一般都先提示宣传,再重点监控,即便复印也陪着。有一次,有个利用者有意坐到离我较远的靠窗位置,我装作不经意,但其实一直看着他,就在他准备撕毁其中一页时,我立马阻止了他。后来,我干脆在显眼位置装了个假摄像头,利用者来,我都会强调这里有视频监控,请注意自己的行为,别说,还真有点威慑作用。

  一个人负责库房档案的“收管用”,这一职责就像把我当作一颗钉子一样钉在那里,不敢休息,不能休息,我也不愿休息。20多年来,我从未因私事请过一次假。即便是周末,即便在外徒步,只要有需要,我一定想方设法赶回来。有一次周末,区里有个紧急任务,需要马上提供相关档案。那时正是库房封闭消毒期间,按规定不能进入。我不顾大家反对,就直接钻进库房,库房里消毒药品的味道熏得我眼睛睁不开,呼吸都非常困难,我硬是在里面撑了一个小时,把相关档案找了出来。前段时间我在工作时摔伤了手,正在医院里检查时,打电话来说有5位老知青来查档,我马上停止检查,顾不上手腕钻心的痛,就急急忙忙跑回馆里,为他们找到了需要的档案。下午再去检查时,手肿得像包子,医生说我手腕骨折了,必须配合治疗,不然会有后遗症。分内的事我盯着,分外的事我常顶着。有一次,上面要求我馆一周之内将4000多件国家重点档案目录上报,我们这没有专门的信息化人员,我就自告奋勇接受任务。白天要搞接待服务,只能利用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星期五晚饭后我买上方便面,一个人到办公室整整度过了两天三夜。正是很冷的冬天,晚上实在累了,就裹着一床烤火被,挨着小电烤炉,靠在沙发上睡一会儿。周一一上班,我就把完整的目录数据交给了领导。

  这些年来,我们的馆藏从6万多卷册增加到了16万多,查阅利用量也随之水涨船高,现在一年利用接近2000人次,调卷将近10000卷次。看到档案能为这么多人解决问题,我累一点,但值得,也高兴!

  我办公室就设在与查阅室相连的一间小房子里,这里便于监控,也便于调卷,但与单位同事相隔较远。工作环境独立封闭,我把它作为磨炼意志、锻炼心性的平台,从坚守中涵养定力,从自省中校正方向。这些年来,为了管理好自己,我在电脑上贴上字条,上面写道:“非工作禁止开电脑”“禁止上QQ”“禁止聊微信”“禁止结缘”。每当坐在电脑前,看到这些字条,放松的念头就投降了,就把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管住了。我给自己还划了一条红线:“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例外。”另一方面,就是把没有人来查档的时间安排好。没有人来查档,就干库房里的事。虽然没有领导来交待,我就给自己下任务。我有一个工作记录本,经常将近期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计划与方案先想好,并记在上面;每完成一项工作后的情况总结和经验教训也记在上面,便于以后的改正和提高。在办公桌上,写上了提醒自己的话:“必须完成工作,平时事做完,周末不用加班。”这些年,我已养成管理自己的习惯,如果哪天没有按计划完成任务,那天晚上睡觉都睡不好。约束自己的同时,还要充实完善自己。工作需要计算机知识,我就自学硬件的修理、软件的编程,还自费到武汉参加专门的培训班。现在,同事们电脑有问题都要我帮忙。培养好的脾气,对搞好接待利用工作很重要。20多年来,我记得发过两次脾气,一次是对同事,一次是对利用者,这两次虽然自己感觉有冤枉、委屈,但事后仍为此深深懊悔,并把它当作我修身养性的镜子。现在遇到要求再高的利用者,碰到再不顺心的事,我都会平息心情,暖心待人。

  我今年43岁,仍然是一个快乐的单身汉,但我拥有两个温暖的家。一个是和妈妈一起生活的那个家,那个家有妈妈照看,我是配角。我还有一个家,就是我天天上班的地方。我上班在这里,很多休息时间也在这里,我是这个家的主人。在和妈妈的那个家,我很少搞卫生。但这里,500多平米库房和查阅室的卫生我不敢耽搁,也不敢敷衍。坚持一周搞一次大的卫生,要保证档案干净舒适,也要让我在这里干净舒适。我生活上极为简单,吃,素菜淡饭;穿,遮体保暖就行。上街买衣服,一买就是4件、裤子4条、鞋4双,一穿就是好多年。但为了工作方便,自己常常掏钱买一些如扫描仪、电钻、装订机、拖把等日用工具,还贴上“档案馆专用”的标签。这些既没有按程序请示,也没有找单位报销。我觉得花钱不多,自己承受得了,反正是为这个家添置的,我真的是喜欢这个家。有时同事下班了,我还在办公室,不一定是加班,而是想在这个家多待会儿。单位领导看我在这个岗位干得久,曾经几次想帮我调整一下,与其说是别人不愿来,不如说是我自己不想走。这里的领导和同事,像家人一样的关爱我,我不休公休假,他们就想办法让我休,库房原来三年封闭消一次毒,一次一个星期,只有这时我才休假,现在变为一年消一次毒,逼我休假。我在这个大家庭里感到非常温暖和幸福!

  有一次,一个多年未见的大学同学来办公室看我,很惊诧地说:“田元,你就一个人在这个地方干20多年,不寂寞吗?”说实话,我不感到寂寞。虽然上班长期只有我一个人,但基本上天天都有利用者前来查档,和各行各业的利用者交流,能开阔我的视野,丰富我的思想,利用者查档后的笑容,告别时的话语,使我温暖,我感到每天过得都很充实。特别是这里的档案,都是有生命的。档案都是过去有文化、有思想的人形成的,和档案打交道,就等于和历史上各种有文化、有思想的人交流,与高人对话,与文化同行,这不仅不枯燥,而且是一种享受,是难得的享受。能修养人的心性,陶冶人的情操,达到静而远、淡而远的境界。我确实对金钱、名利看得淡。有人说,我大学毕业,工作20多年,连一个副科级都没解决,不值。其实,这不是领导不关心我,有好几次机会我都推让了,因为单位里还有年纪比我大的,有比我来得早的,有能力比我强的,他们更需要早点解决。

  其实,我就是张家界大山中一颗小石头,放在档案馆,就是一个铺路石。我一直以为那小小的查阅室就是我人生的全部舞台,我没有想到能站在今天这样一个大舞台上,生平第一次用这么大的声音跟大家讲述我的档案故事:即使低如尘埃,也可美丽花开。

  谢谢大家!


田元

10448029